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战略引领山东中西部跨越——
山东“一圈一带”板块隆起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沈晓星

地处鲁西北的聊城市高新区离海千里,园区内多年难觅涉“海”企业。伴随山东从去年8月开始启动实施“一圈一带”战略,为居于“一圈一带”叠加区的聊城高新区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山东鲍尔浦公司是一家高分子聚乙烯灯塔浮标制造公司,目前年产值已突破10亿元。

一年来,“一圈一带”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政策利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一圈一带”板块的隆起,重构了山东区域新版图。今年上半年,山东中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山东省东、中、西部的经济总量和工业化程度发展梯次明显——东部已成为全国最密集的产业聚集区之一,但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亟待提高。为打破区域不平衡状态、实现富民强省的整体跨越,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简称一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简称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启动——

“一圈”是指中部崛起“省会都市圈”:以济南为着力点,建成带动辐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的大都市圈,建设和完善一体化交通网络,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扩大经济总体规模,促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带”则是指南部建设“鲁南城市带”:将与江苏、安徽、河南等省交界的日照、济宁、临沂、枣庄、菏泽等五市建设成“鲁南城市带”,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发挥资源、区位和开发潜力大的优势,加快资源开发、壮大优势产业,使之成为山东重要的能源和煤化工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

加上已获国务院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样,山东省17地市最终被分成4个区域经济战略,“两区一圈一带”以各自不同的自然禀赋、区域定位和扶持政策吹响山东经济全面发展的号角,也标志着山东补齐发展短板,区域发展战略趋于完善。

“一圈一带”的实施,正悄然改变着山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结构。旅游收入曾经少得可怜的德州市,吸引外地资本,在距省会济南一河之隔的齐河县投资30亿元建设大型游乐园“齐河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自今年4月26日开业以来,接待游客量已达百万。其中,近6成游客来自济南,济南周边1小时生活圈的游客占到了8成。“欧乐堡”项目的快速发展,正是“一圈一带”规划实施结出的果实之一。以钢铁、煤炭、造纸为主的齐河县,借助“一圈一带”,让齐河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异军突起。他们规划到“十二五”末,旅游业综合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届时,旅游业将成为当地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聊城,济聊一级路等重要交通枢纽的建设,助推这座城市融入济南“半小时生活圈”,成为对接“一圈一带”战略的最佳通道。“这让曾经闭塞的聊城离海更近了,离大市场更近了。”聊城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泽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年来,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惠及中西部。省级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向省会圈切块资金11亿元,向西部带安排资金11.71亿元,对上争取中央各类国家资金近百亿元。今年全省108个省重点项目中,西部地区47个,占43%。同时,一圈一带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济南—泰安、济南—莱芜、济南—聊城等城际铁路规划获批,济南—乐陵、济南—东营高速公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胶新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将于今年或明年建成通车。济南—石家庄客专山东段正在开工建设。

位于济宁的山东迪一电子是国内最大的桥式整流器生产商,日前刚刚获得150万元省级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的支持。山东迪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钢全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年产规模能达到20亿支,预计明年增幅将在30%到50%之间。

像这样的科技型项目在济宁有43个,共获得1.5亿元专项资金的扶持,带动社会投资35亿元,为济宁这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提供了契机。

在德州、聊城、济宁等市,记者发现,区域一体化推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发展途径突破已成普遍共识。一年来,济宁通过区划调整,中心城区面积由101.3平方公里扩到166平方公里,人口增加近一倍,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加速推进。去年,济宁城镇化率达到48.3%,在较短时间内提高3.3个百分点;更值得关注的是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受城镇化带动,上半年济宁市服务业增幅达9.9%,占三次产业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