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中金融合作充满机遇
伦敦金融城市长 吴斐娜

今年正值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近年来,两国双边贸易及投资稳定增长,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欧盟以外,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英中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高达504亿英镑,其中英国对中国出口的货物及服务贸易额达157亿英镑,较2012年增长15%,中国对英国出口的货物及服务贸易额则达到347亿英镑。去年,英国还成为了欧盟对华第三大出口国。

在投资领域,去年英国已在欧洲对华投资排名中占据第二位,至2012年底累计直接投资额高达187.8亿美元。不仅如此,英国还在2013年成为接受中国投资的第二大欧盟国家,直接投资额高达89亿美元。中国对英国最近两笔投资更加令人欣喜:中国绿地集团日前投资建设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超高层公寓项目,投资额高达5.5亿英镑;中国三胞集团则投资4.8亿英镑成功收购了英国福来德百货公司。

众所周知,英国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理想之地,英国政府热切期待着外部资本投资英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之对应的是,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两国合作具有互补性。因此,英国热切期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的就业及增长,特别是在工程、通讯技术、金融服务以及低碳环保技术领域内的合作。这些领域是英国优势之所在,也是正在高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之所需。

当前,中国已充分地融入世界经济,并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得益于交通便利、商业环境友好、法规完善以及多元文化人才资源丰富,伦敦在国际贸易领域内地位领先,金融服务完备。也正是基于此,目前已有400多家中国公司的海外基地扎根英国,把英国视为其向欧洲和世界拓展业务的重要通道。

中国公司的到来给英国经济带来了巨大收益,其中包括资本及就业机会的增加、文化多元的融合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最近,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的执照正式获批,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期待此举促进中国工商银行的业务增长及在英国的运作。

今年对于英中关系来说,可谓硕果累累,两国顺利实现了高层互访和多层次经济对话。去年秋天,英国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奥斯本成功访问中国。今年6月和9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分别到访英国。上述访问亮点频频,两国不仅成功举办了全球经济圆桌会议、第六轮财金对话,而且还签署了数十亿英镑的商业合同以及涉及政策、贸易和投资、文化合作及旅游等多项协议,并再次确认了伦敦作为全球人民币商业中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访问展示出了两国期待强化战略伙伴关系、为彼此市场建立搭建长久商业机遇以及鼓励双方相关对话的决心。

我们欢迎尊贵的中国客人到访金融城,并愿意为两国金融界人士的会晤提供便利。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在金融城市长官邸发表演讲,今年9月金融城还举办了高级别圆桌会谈,来自总部设在英国的高级别金融家和由马凯副总理率领到访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谈,这无疑是我们莫大的荣幸,更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与会者都认为两国在金融合作领域充满机遇,我们期待着能为两国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中国证券市场及增加投资机会等领域内的合作提供更具创新力、更具推动力的帮助。

我们之所以要在2012年4月推出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并把伦敦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主旨就是保证伦敦在全球市场上的前沿地位。研究发现,伦敦人民币交易及兑换业务目前正在稳步增长。我们将继续与中英两国政府和民营企业通力合作,以强化伦敦作为人民币海外离岸中心的领先地位,并将其建设成为长期可持续的市场,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事实上,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已经取得良好业绩,中国建设银行被中国央行指定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两国还达成了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的协议,英国政府宣布有意在中国之外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人民币追踪也显示出伦敦人民币市场发展的良好状况。该系统显示,欧洲已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接收人民币地区,价值占人民币全球支付额的10%。根据该系统记录,自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英国金融机构吸纳人民币贸易额实现123.6%的增长。

当然,我们在英国发展人民币业务方面仍需继续做出努力,鼓励英国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搭建二级债券市场,在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确立后为其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可以说,人民币在英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当前,中国的发展与世界交织融合在一起,中国金融体系也正在快速变化之中。本世纪前10年,中国金融体系已启动全面改革,最近两年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在去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已经明确了改革方向,重申中国经济向市场驱动型经济转变。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措施鼓励人民币跨境使用、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正式启动、深圳外汇管理局最近宣布允许国外投资者在深圳开展碳交易,以及具有标志性的上海与香港股市连接方案,使得海外投资者可直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这一切正是中国走向更加开放、为中国及世界发展创造机遇的积极步骤。

伦敦金融城支持中国迈向市场开放的步伐,金融城中国项目的目标就是期待与中国金融业实现经验共享,并为之提供协助。英中两国都决心将双边关系推向新的高度,进一步强化业已紧密的关系水平。在不久的将来,两国将探索在法律服务、中小型企业融资、金融及专业服务、教育、培训及资质认定等方面的合作,我们期待在未来10年寻求推动英中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新途径。

(本报驻伦敦记者 王传宝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