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精神代代传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47团老兵群体 本报记者 马呈忠

行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47团广场上,由红白两色阿拉伯数字47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矗立在眼前。红色部分似犁似枪,似乎在诉说着47团在亘古荒原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英雄壮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47团所在地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和田地区墨玉县境内。1949年12月5日,一支解放军部队从新疆阿克苏出发,日夜兼程15天,徒步横穿死亡沙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解放和田。

当年只有22岁的老兵杨世福回忆说,“最难过的是第7天到第9天。当时部队严重缺水,好多战友连续走12个小时都喝不上一口水。为了找水,有一天我们走了180里地。”

时光荏苒。1955年,杨世福和战友脱下戎装,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住地窝子,吃野菜,喝黑泥水,用人拉犁,他们就这样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开垦出最初的良田。

47团老兵刘来宝的媳妇刘努尔莎汗本名叫努尔莎汗。老人告诉记者,她幼年时父母双亡,1958年经人介绍嫁给刘来宝,自此,便在名字前面加上了“刘”。嫁给老兵,也就意味着要承担起屯垦戍边的重任。刚结婚的时候,她被分在基建连,一天要打650块砖坯,累得直哭,可她从未想过离开丈夫,离开兵团,因为她知道,丈夫和他的战友们之所以受这份苦,是为了她还有她的父老乡亲。而今,已经步入晚年的刘努尔莎汗,依旧为嫁给解放和田的老兵而自豪。

老兵马鹤亭与1952年参军进疆的李春萍相爱。1955年早春,他们所在的连队开渠浇地时遭遇渠道决堤,他俩奋不顾身地跳入刺骨的冰水中,和战友们一起,齐心协力堵住了决口。然而,在医院住了3个月的李春萍,身体依旧没能恢复。在得知自己已经不能生育的消息后,她悄然离开了深爱的马鹤亭。在此后的日子里,马鹤亭走遍了和田大大小小的团场,终于找到了她。重逢那天,他们在地窝子里举行了婚礼。“能生育,咱们白头偕老;不能生育,咱们也同样白头偕老!”这是这一对患难夫妻坚守了一辈子的誓言。

47团有一块特殊的开垦地,人们管它叫“三八线”。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周元就牺牲在这里。1955年,他累倒在开垦地的时候,手里还紧紧攥着农具“坎土曼”。战友把他埋葬在了他用生命开垦出来的土地上,这里从此也成为老兵们的安息之所。

父辈的旗帜依旧高高飘扬。进入新世纪,“兵二代”、“兵三代”们继承了父辈们未竟的事业,继续开发垦区。统计显示,他们共计完成了54.43公里的皮亚勒玛引水干渠,1000万立方米的沉沙调节池、地下骨干输水管网和18.6万亩田间微灌工程水利工程;开垦荒漠18万亩,建设了电力、交通、学校、医院、连队职工住房、团连基层政权组织办公场所等基础设施项目192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