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藏区规模最大水电站工程——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开工建设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坝址原貌。 宋志评摄

本报成都10月6日电 记者钟华林、实习生颜丽楠报道:今天,我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拥有国内最高土石坝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经国家核准正式开工。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为雅砻江中游的龙头梯级水库电站,是雅砻江干流中游规划建设的7座梯级电站中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建成后水库总库容107.67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为110亿千瓦时。根据计划,两河口水电站将在2021年底首台机组发电,2023年底工程竣工。

据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拥有高坝大库的两河口水电站建成后,将对下游电站产生巨大的补偿调节效益,极大改善川渝电网汛期电量富裕、枯水期电量不足的不合理电源结构;同时进一步改善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增强长江下游的防洪能力。

两河口水电站开工建设,标志着雅砻江中上游开发将全面加速推动,雅砻江1073公里的中上游段,未来将出现17个梯级电站,总装机1400多万千瓦,预计投资2500亿元。此前,在雅砻江下游,官地、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已相继投产。

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表示,以两河口水电站为核心的雅砻江中上游水电集群开发建设,将变藏区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民族地区经济造血功能,发挥出维护藏区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