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
教育扶贫进深山 免费就读到城镇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报道:新学期开课以来,河北石家庄市从太行山区转移到山下城镇上学的学生非常高兴,原因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对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深山区学生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据了解,此次实施免费教育的对象是:户籍在山区6县45个乡镇的深山区学生。免费教育的主要项目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交通费、书费。补助发放标准为普通高中在校生:每生每年发放补助金5000元,对已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每年发放3000元;职业高中在校生:每生每年发放补助金4500元;对已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每年发放3000元。

石家庄市有60万人处于太行山区,生活水平与平原地区差距较大,为解决这个区域学生上学问题,该市从2011年推行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涉及赞皇、灵寿、元氏、行唐、井陉、平山6个山区县,先后投资8.14亿元工程建设资金,高标准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使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到寄宿制学校就读。到今年已成功转移安置深山区的孩子们外出到城镇读书达到4.2万人。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闫纯锴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深山区已基本实现了小学生以学区为中心就近集中,初中生向县城集中,高中生按报考志愿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安排的总体目标。同时,市里还投入3960万元,对山区6县职教中心的中心教学楼、综合实训楼、宿舍楼等教学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投资369.87万元,配备实训、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仪器,确保山区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职业教育。

在谈到这个项目的远景目标时,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我们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其目的就是将山区缺少教育条件的孩子们转移到城镇进行教育,让他们免费上初中、高中,然后再接受大学或者职业教育,让他们有在城市工作、生活的技能,自己安顿下来后,再将父母也转移到城镇居住。石家庄力争用20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全市深山区群众向城镇转移和脱贫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