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了不起的城镇化建设成就

新中国成立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978年中国城镇化率不到18%,到2013年就增长到了53.7%(按常住人口计算),年均增长1%,远高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同期的城镇化速度。这样的城镇化率增长意味着30多年里中国有几亿人从农村到了城市,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取得过这样的成就。

作为一个长期研究城镇化的学者,我对中国城镇化的先行城市进行了深入调研,总结其发展规律如下: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推动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大格局中思考自己的区位优势,明确自身在城市群中的定位和特色,发挥特长推动产业发展。三是推进以人为本的农民工市民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多项措施使外来人口享受市民化待遇。四是推进传承文脉、生态绿色的特色城镇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注重保护传统文化,弘扬特色文化,营造绿色文化,构建生态文化,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就是:“市场主导,科学布局;以人为本,产城互动;绿色生态,传承文明;创新开放,城乡一体;因地制宜,顺势而为。”

目前,我们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我们还要坚定地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实现“中国梦”为时不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