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乡村日日新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刘树海是山东省高青县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山东硕果水稻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至今已累计实现村民劳务收入600多万元,蓑衣樊村也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同全国数万个农村一样,蓑衣樊村的发展见证了我国乡村的巨变。

蓑衣樊村三面环水,坐拥自然湿地上万亩,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但土地长期受黄河水侵蚀,属于典型的盐碱涝洼地,投入不少,收益不多,不少青壮年劳力干脆弃种地外出务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村里从平整土地、配套沟渠桥涵入手,调整种养业结构,创建绿色农产品基地,发展水稻种植。

蓑衣樊村积极实施土地流转,鼓励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每年初给予支付。如今,弃地农民返乡的越来越多,他们被聘为基地农业工人,在基地进行日常管理。除流转收入外,他们还在自己的地里赚取劳务费,实现双重收入。

抱团才有更大发展。刘树海说,蓑衣樊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种植农户与龙头企业结成紧密型生产经营关系。对农户达标产品以保护价进行收购,全程参与基地的建设管理,合作社引领农户抱团闯市场。传统农民摇身一变成为合作社社员,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

尝到了甜头的农户不断拓宽新的农业组织经营方式,通过“农商对接”、“农协互助”等形式,发展生态种植并辐射周边村庄。今年,蓑衣樊村联合周边5个村的农民,扩大土地流转面积6000余亩,解决周边村庄300多人的就业。刘树海说,“我们新流转的土地用来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目前已新栽植核桃、樱桃、葡萄等特色林果200亩,种浅水藕150亩,建高档蔬菜棚17个、绿化苗木基地300亩。”

只有物质富裕不算新农村,社会事业也要发展起来。蓑衣樊村每年组织全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意外伤害险。建立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画室……让村民的文化生活得以改善。

过上富裕的生活,把乡村建设成幸福家园,这是刘树海和众多蓑衣樊村村民的期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