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给孩子留一条路上学”
——香港市民呼吁“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者尽快撤离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 (记者张晶 牛琪)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9月28日凌晨启动以来,已经进入第五天。除零售、旅游及服务业受到明显影响外,香港普通市民的工作与生活也受到严重干扰。

考虑到学生的上课安全,香港湾仔及中西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上月29日起便已停课。截至目前,特区政府教育局还未确定何时复课,不少学生家长很担心停课对孩子学习进度影响较大。

家住湾仔区的马女士称,自己的孩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停课会让他的学习进度比其他区的孩子慢很多,以后补课赶进度的压力会很大。

中西区的蔡先生则由于要请假照顾停课在家的孩子,耽误了自己的工作。“恳请这些示威者,给孩子留一条路上学吧!”蔡先生说。

目前,铜锣湾怡和街仍然被数百名集会人士占据。有6条行车线被阻塞,电车也停止营运。家住观塘区的胡先生在铜锣湾一间楼宇做物业工作,本来乘坐公交可以直接到达工作地附近的他,现在却要从维多利亚公园下车,增加了近20分钟的徒步路程,加上交通拥堵,每天通勤路上要比平常多近一个小时。

住在轩尼诗道两边的市民则受苦最深,他们甚至对示威者拱手道:“请你们不要再堵路啦!”

家住铜锣湾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去超市购物,发现新鲜蔬菜和水果都严重缺货。超市工作人员称,因为货车开不进来,保质期短的蔬果类食品近期供应量都大大减少。

从事建筑行业的旺角居民李先生也对示威者集会深感不满。他说,集会场内大型音响制造很大的噪音,有时到深夜还有人用扬声器喊话,这令他和家人睡不了觉。而且,由于参与集会的人士将整条街的垃圾箱都用来做路障,导致街道的卫生状况远不如从前。

香港的零售业者也受到明显影响。尖沙咀、旺角、铜锣湾——这几个游客购物必去之地,由于“占领中环”的持续进行而显得有些冷清。

位于尖沙咀汉口道的一家专门售卖珠宝首饰的店铺负责人一脸忧郁地说,持续多日的“占领中环”“已经搞得香港好麻烦”。由于该店铺主要做内地游客生意,之前一直期待“十一”黄金周能带来好彩头,没想到近几日销售额比往日还要少40%。算上租金和人工成本,“每日都要赔钱”。

在湾仔一处街市开水果店的蔡先生则一直摇头叹气,这两天他的生意同样锐减。

“本来这条街有很多内地游客经过,但现在内地游客团的数量明显减少,营业额至少有近三分之二的缩水”,蔡先生说,“现在只要见到一个顾客,就要大力推销。”

在旺角的一间花店,店铺经理表示近期营业额下跌了七成,“如果‘占中’持续,就像是第二次SARS”。对很多鲜花超过保质期,他感到十分可惜。

“占领中环”也影响了邻近地区。上环一家经营参茸海味的店铺经理张先生说,虽然上环不是示威人士占据的地方,但是由于西行电车路和多条巴士路线都因为“占中”改道,游人若是要来只能依赖地铁,自然让怕麻烦的游客却步。

“从早上九点营业到下午三点,还没迎来开门生意!”他苦笑道。

网上则有一段点击率很高的视频,一位香港大叔含泪唱歌呼吁“占中”人群回家。这位身穿马甲、手夹安全帽的大叔呼吁示威者尽快撤离:“你们想想如果事件继续发生下去谁会得益,想看到香港乱的人会得益。”说完,他鞠躬请求“占中”组织者收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