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对于今年63岁的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群众尤文凤而言,制作鱼皮衣服已经由一种“技艺”变为一项“事业”。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则让他对自己的这项事业更加充满信心。

刚刚结束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指出,大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要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会议的精神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继续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成为人们的共识。

“少数民族文化得以传承与国家政策扶持密不可分,中央再次强调要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之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尤文凤激动地说。

尤文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唯一传承人。在国家文化部门的帮助下,她目前已经培训了50人左右的鱼皮衣制作传习班学员,他们当中大部分是赫哲族青年。

和尤文凤一样,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在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上的投入,越来越多的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这些年来,国家对西藏传统文化的支持力度与日俱增,也使许多濒临灭绝的传统文化获得新的发展。”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吉吉告诉记者,以西藏传统的藏戏为例,这个起源于公元8世纪的宗教艺术,不仅是藏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成为了西藏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不断弘扬和传承,一定能成为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吉吉说。

“生物学有保护生物多样性问题,文化上也有保护文化多样性问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教授杨圣敏表示,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就是要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作为一名汉族干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朱赟曾经在西藏山南地区当过20余年的教师。

“民族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积极做好双语教育工作,这对弘扬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增强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朱赟表示,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这其中,藏语言文字的传承与保护成就显著。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班班多吉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者,一定要深刻领会会议所提出的“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精神,在继承和发扬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不仅能为民族地区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样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保护工作与旅游开发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不仅要解决物质方面的问题,还要解决精神方面的问题。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定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保护和传承好民族文化,在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过程中推动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段金华说。

文/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