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淳安县改进干部服务机制——
走村不落户 日记写民情
本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金敏丹

在千岛湖畔的浙江淳安县瑶山乡,农民遇到麻烦事,会习惯性地翻翻“农户办事须知”。这本“农户办事须知”由乡党委政府编制,是乡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后的工作成果之一。

自去年2月以来,淳安县率先实行认人、认情、认事的“三认”服务机制,以“走村不落户,户户见干部”的形式,明确干部驻村天数和走访农户数、干部与村民熟悉度等要求。

该县将乡镇干部联片联村提升为联片包村,按照双向选择的方式,每名乡镇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片,并相对固定承包1个村;每名乡镇一般干部相对固定承包1个村,做到每位乡镇干部都有承包村,每个行政村都有1个以上承包干部。

镇干部王庆华在自己承包的村里安置了一个简易的“家”——一间房、一张床、一床棉被。淳安县要求包村干部每月到村走访、办事、服务不少于10天,每次走访农户不少于10户。许多干部白天忙工作,晚上就“驻扎”在群众身边。

该县还要求包村干部做到“进村十必访、联户八必到”,即:困难户、残疾人户、孤寡独居人员、70岁以上老人等10种类型必访;结对联系1户困难户、1户专业户和1名老党员,定期进行走访。同时,进一步提升“认人”标准,从原先要求的户主熟悉度90%、村民熟悉度60%提升至双100%,督促干部全面掌握村情、户情、民情。

在淳安县,每名村干部手里都有一本“民情日记”,进村走访结束后,需要详细记录走访农户情况、村内工作情况、联系户情况、群众反映的意见等等。

包括“记好一本民情账”在内,淳安县制定了编制一张村情图、分发一张联系卡、开设一个连心箱、建立一套民情档、召开一场恳谈会的乡镇干部“六个一”工作法,把“三认”服务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处。

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表示,“‘三认’服务机制,为干群之间提供了更好的沟通渠道,通过包村干部经常性地进村入户走访服务,实现了干部沉下去、情况摸上来、问题解决掉的效果。”

为保证群众遇到问题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关干部,淳安县也努力让干部“走出去”,鼓励村级干部由“坐等服务”转变为“上门问事”。

今年1月,淳安县将“三认”服务机制的主体范围从乡镇干部延伸至县级机关单位。淳安县各乡镇将“三认”服务机制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管理范畴,县委组织部还适时进行“暗访”,确保“三认”工作不走过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