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基础促民生 突出特色谋发展
——社会各界热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9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

连日来,会议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有关人士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得到了较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民生不断得到改善,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

会议指出,民族地区交通建设,既要打通对内对外联系的“大通道”,也要畅通与“大通道”联系的“静脉”、“毛细血管”。建设一批重大饮水调水工程、大型水库和骨干渠网,同时支持地方搞好水利设施建设,全部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一辈子都吃水窖的水,现在有了自来水,干净不说,洗衣、做饭方便多了,再不用去外面拉水吃了。”今年73岁的海心莲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三营镇团结村村民。谈起身边的变化,老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基础设施的改善。

“会议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四川大学人权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周伟表示,当前,国家的民族政策更加务实,也更有针对性,如通过开展包括针对民族地区的扶贫工程、牧民定居点建设、地质灾害地区的安居工程等,侧重于把原则转化为具体的帮扶政策。

会议强调,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既要坚持不懈抓发展,不断扩大经济总量,为民生改善提供坚实基础,也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

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研究院教授李锦认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民族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应枚说,针对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的要求,当前民族地区学校在依法办学的同时,逐步形成了各自在民族文化传承、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了办学水平。

会议指出,要把优势资源开发好、利用好,推动产业结构上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逐步把旅游业做成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充分考虑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在土地使用、金融服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给予差别化支持。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是革命老区和回族集聚区,民族地域文化独具特色。海原县文广局副局长李进兴说,近些年当地政府不断从文化中发掘发展潜力,既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也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效促进当地百姓致富。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最终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努尔麦麦提·如孜说,让各族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以发展的成果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执笔记者:孙铁翔 参与记者:李怀岩 吴光于 赵 倩 李琳海 何 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