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投资基金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周 琳

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9月29日,公募市场目前共有142只量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34只量化证券投资基金在2004年至2011年成立,2012年至2013年成立34只,而2014年成立74只,呈逐年增长趋势。与此同时,量化基金品种也在不断丰富,从原有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两大类,迅速发展至涵盖灵活配置型、强指数型债券基金等6大类。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领域也开始青睐量化。“截至目前,阳光私募行业共有238只基金采用量化的方法进行投资,占比6.5%,这一比例远高于去年同期。”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璐说。

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增强股票基金经理田汉卿表示,量化投资正力图改变过去维持模型不变的静态策略,通过对市场作出应有的反应,与时俱进增删因子来优化量化投资模型,实现动态量化、“聪明”量化。

事实证明,经过对量化投资模型的不断优化,采取“聪明”量化的证券投资基金都取得了不俗业绩。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9月26日,今年以来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股票等10只量化投资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20%,明显优于38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2.35%的涨幅。对比大盘看,除嘉实量化阿尔法基金外,19只量化股票基金自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均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增长率。

尽管近期打了翻身仗,并在净值曲线上表现出回撤小、收益稳定的优点,但是量化投资基金并非在任何时间区间的收益都是稳定的。王璐认为,量化投资基金每年的投资业绩仍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一方面,量化基金的投资业绩受到市场环境和量化模型的影响。另一方面,量化基金的模型只是基于对市场规律的统计而做出投资建议。此外,基金公司自身的资产管理规模也会对量化基金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如果量化基金的模型策略过于单一,大资金量在交易时无形中改变了投资标的价格,基金的收益空间便会下降。

“量化投资在过去几年的业绩表现都不错,但今年尤为突出。经过10年的发展,量化投资策略已经比较完善,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摩根史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