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基斯坦知名人士——
中国的发展为亚洲树立了榜样
□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郑 彬

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注重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国家间互惠互利,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因此,中国的崛起必将为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经济日报》记者就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等话题,采访了巴基斯坦各界对华友好知名人士。受访者纷纷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为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希望,只有中国的和平崛起,亚洲世纪才会真正到来。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协会负责人穆沙希德·侯赛因在过去30年里曾先后20多次访华,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成就。他表示,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国家和地区树立了榜样。与历史上其他大国的崛起方式不同,中国寻求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注重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国家间互惠互利,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因此,中国的崛起必将为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巴基斯坦著名政治家阿什拉夫·卡兹曾于上世纪90年代出任驻华大使,并在2014年参加了上海亚信峰会。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时隔多年再次来到上海,对这里发生的变化感到震撼,上海的发展是中国速度最显著的缩影。卡兹认为,中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在发展模式选择上突出了“中国特色”,这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体现在政治制度建设上。他表示,中国在政治制度建设上探索出的成功道路,就是将民主制度与中国特色有效结合,在保持政府高效的同时,越来越关注民众声音、体现百姓意愿,这集中体现在惠民生、反腐败等各个方面。二是始终保持了政治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贯性。在新一届政府顺利完成交接后,中国的政治制度更趋成熟,由此所迸发出的强烈实现民族复兴愿望则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其近期出版的名为《继往开来的中国与巴基斯坦友好关系》一书中提出,中国的发展将为国际新秩序的建立提供更好的选择。与旧的国际秩序不同,中国所提倡的国际新秩序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是国家间实现惠己及人双赢局面的有效保障。中国不仅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更为亚洲独特价值体系的形成做出了贡献,亚洲整体价值体系的最终确立则是亚洲世纪到来的重要标志。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知名主持人苏尔坦·哈利每年都赴北京参加中国的两会报道工作,作为媒体人士,他特别关注中国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变化,尤其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相关地区带来的重大影响。苏尔坦·哈利表示,近年来,中国西部特别是新疆地区发展迅速,现代化程度令人振奋,中国政府实行的援疆政策、设立经济开发区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更将把新疆建设成国际贸易重要枢纽。此外,新疆地区的民族政策也令哈利印象深刻。他表示,作为一名穆斯林,他亲身体验到了中国穆斯林所享有的宗教信仰自由,当地民众的宗教习俗、生活方式、语言文化、民族传统以及风俗仪式等均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此外,政府不仅提供完备的宗教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在对青年的教育上注重将宗教学习同现代科学技能相结合,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巴基斯坦各界人士均表示,作为中国的友好邻国,希望巴基斯坦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汲取更多经验,为未来中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