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里克·帕拉多—— 缓解融资难离不开“有形之手”
本报记者 张 忱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政府的资金支持与强力推动很重要。”智利银行和金融机构监理署署长埃里克·帕拉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埃里克·帕拉多表示,由于相关信贷业务风险高、回报低,中小企业融资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在智利,智利国家银行专门为低收入者和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智利的银行体系受到冲击,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为此,智利政府向智利国家银行注资5亿美元,并强力推动其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智利国家银行贷款规模明显增加,市场份额随之提升。

如何控制中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埃里克·帕拉多介绍说,智利国家银行与其他私有银行一样采取商业化运作,在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也面临同样的监管要求。由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较高,这家银行的不良率接近2%,略高于智利其他大型银行,但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如果其资产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政府将继续注资来拯救这家国有银行。

埃里克·帕拉多说,政府的资金支持与强力推动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能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智利中小企业利润率良好,竞争力较强。总体来看,这一模式还是行之有效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