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外汇局回应外汇管理热点问题——
资本项目下行政许可项目减少近七成
本报记者 曾金华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外汇管理政策进展情况,并回应推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个人结售汇额度等相关热点问题。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资本项目下行政许可项目已由原来的59个子项减少至20个子项,下降了66%;下一步的目标还是逐步取消资本项目在汇兑方面的限制,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投资自主权。

近年来,外汇局深入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

“货物和服务贸易改革实施以来,企业和银行办理业务更为简捷便利,显著降低了社会成本。改革后,占全部企业95%以上的守法合规企业充分享受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政策便利,收付汇速度加快,自主配置外汇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外汇收付业务享受了无需审核即可办理的政策便利,其交易笔数占比达到87%。”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说。

王允贵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监管重心完全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管理,通过数据监测分析,向货物流与资金流严重不匹配的货物贸易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企业对多收汇或少付汇的原因进行说明,10日内未作出说明或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企业,外汇局依法对其进行降级处理。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守法合规的企业在外汇业务上一路绿灯,有异常交易的企业时常被问询、核查,甚至处处受限。

今年以来,外汇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过程中,外汇局注重清理和整合法规,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透明清晰的政策框架。2014年上半年,依托改革,共废止资本项下相关规范性文件18项,其中,仅跨境担保项下就废止了12项。”王允贵介绍。

对于如何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逐步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外汇局今年采取的几项比较大的资本项下的改革措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

对于资本项目开放涉及的外债风险问题,郭松强调,“我们更关注的是国家总体的外债风险,而不是具体某一家企业的外债风险。”他认为,企业外债风险除了自身偿债能力的因素以外,更多是靠避险工具解决汇率风险问题,企业借债币种选择,还受汇率、利率因素影响。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外债余额是8838亿美元,而我国有将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各种衡量风险的指标和支付层面来说风险可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