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可用高音喇叭“助拆迁”
汪昌莲

连日来,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小营村及周边小区居民向媒体诉苦,称小营村村委会为了让群众搬迁,用4个高音喇叭每天不停地播放宣传语,让附近群众吃不香睡不着。

随着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征用土地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见。但目前一些地方存在征用土地定价不合理、农民的生活安置考虑不够、补偿不充分等问题。特别是,由于农民在集体收益中的权益不清晰,导致他们采取拒绝搬迁的方式表达诉求,以获得利益最大化,相关冲突不断升级。一些基层组织或管理部门,在工作中习惯于走两个极端,要么“动粗”,如暴力强拆;要么“冷战”,双方互不相让,长期处于对峙状态。而今,小营村村委会则是以“政策宣传”的名义,用高音喇叭对拆迁对象进行噪音“轰炸”。

高音喇叭轰炸,不仅令拆迁对象难以忍受,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高音逼迁”涉嫌噪音扰民,这种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只会激化矛盾。维护群众利益需要用心来实现。拆迁涉及公共管理,涉及群众利益,矛盾不少,尤其需要以社会管理创新来化解,要在平衡各方利益、做好互动沟通等方面做出努力。

“高音逼迁”之类的乱作为,值得一些基层组织或管理部门反思。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背景之下,如何兼顾公共利益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如何与被管理者实现良好的互动和沟通?对于管理者,这不仅是执政智慧的考题,更是对执政宗旨的检验。具体到拆迁,我们不仅要求依法拆迁,而且要倡导文明拆迁。文明拆迁应该逐渐成为政府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思维方式和自觉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