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魏际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快递业应建全球性体系

我国和2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外贸联系,但我国没有任何一家快递企业能够将产品在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递送。然而,国际四大快递企业就有这种能力。所以说,我国的快递业还需完善。快递业很多的需求来自于电商,电商几乎是每天、每个月都在不停地创新,而我国快递业创新却显得滞后,难以满足拓展海外业务的需要。必须促进快递业创新,包括组织结构的创新、流程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等。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谨防“雅好”变“雅腐”

在落马官员的腐败案件中,曾多次出现摄影这一“雅好”的踪影。工作之余,有的领导干部拍摄一些关注社会、环保、民生等题材的好作品,既能推广当地的文化,也能增加自身的修养内涵。但这个“雅好”有一条红线,就是遵纪守法,公私分明,坚决不能让“雅好”变成“雅贿”和“雅腐”,也不能肆意利用公共资源耍特权。

原 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副研究员

设备资产加速折旧作用大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这是既利于当前又惠于长远的政策。从短期来看,加速固定资产折旧必然促进企业更换机器设备,能够带动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钢铁、有色等产业的增长,从而避免工业经济过快下滑。从长期来看,加快固定资产折旧有利于提高制造业尤其是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要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成果,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周应恒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蛋价大涨折射市场信息不对称

今年3月至今,全国蛋价总体保持上升势头,上涨了近25%。蛋鸡养殖产业的结构性变化是一个大背景,大规模养殖户正在成为蛋鸡养殖的主要模式。由于市场庞大,价格不受个别生产者控制,一受到冲击,养殖户会纷纷选择大幅降低产量,减少新饲养鸡的数量,使得鸡蛋产量下降。政府应当做好信息的整合和公开发布,只有让养殖户更全面地了解市场信息,才能让他们在价格变动时更从容地应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