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岩石窝里造林

树木在乱石堆上很难成活,更别说长成森林。但在山东淄博中心城区东部,就有一大片长在岩石窝里的人工林。

初秋的淄博四宝山,空气裹着丝丝寒意。虽然今年气候干旱,眼前层层叠叠的刺柏却依然苍劲。刺柏之间裸露出的灰色岩石,提醒人们这里曾是巨大的废弃矿石山。这片矿山地跨张店区、高新区,包括四宝山、柳毅山、牧龙山等9座山头,总面积2.98万亩,原为当地水泥厂集中区。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采石,整个四宝山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污染严重。

为改善四宝山地区生态和人居环境,淄博市委、市政府从2003年开始,果断打响了四宝山生态修复绿化攻坚战——由市林业局牵头,市级领导班子办绿化点,市直部门、张店区、高新区承包荒山绿化,种上生命力强的刺柏等树种。

经过努力,工程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2009年底,共完成投资2.7亿元,清运垃圾9.81万立方米,整理地形312.4万平方米,完成破碎山体垂直绿化20000平方米,栽植刺柏、黑松、白蜡等树种360余万株,造林1.62万亩,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提前3年完成了绿化任务。

2010年,四宝山地区生态修复绿化任务基本完成,该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正是靠着岩石窝里造森林的韧劲,淄博市人工造林继续以每年10万亩的速度推进,城市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稳步改善。

文/本报记者 乔金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