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A股市场接连走出震荡攀升行情
沪港通冲刺 蓝筹股升温
本报记者 陆 敏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明确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的准备时间。如今,距离这个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受益沪港通的推出,A股市场结构和监管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随着沪港通开启时间的临近,最近两个月,A股市场接连走出震荡上升的行情,市场风格发生明显转变,市场人士认为,蓝筹股行情的启动与沪港通的预期有着显著的联系。

中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总市值最大的30只大盘股对港股折价的简单平均值为5%,而中小市值股票对港股溢价的简单平均值为46%。

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虽然沪港通初期投资A股的总额度仅为3000亿元,与A股市场24万亿元市值相比并不多,但意义深远。”

陈李认为,3000亿元再加上QFII和RQFII的额度,估计到2015年底,进入A股的海外资本将达9000亿元,而A股市场扣除非流通的股份后,剩余的市值约为10万亿元。“这样算来,就是9000亿元对10万亿元。从长远来看,沪港通对A股市场来说只是一个开始,A股将逐步被推向全球市场,而沪港通带来的资金一开始不会太多,未来将越来越多。”

在对A股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同时,也有不少香港的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状况表示担忧。上证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作为“新兴加转轨”市场,A股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确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开放促进改革,本就是沪港通的题中应有之义。希望通过沪港通的推进,通过香港投资者参与沪市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强化市场约束,推动沪市上市公司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革新信息披露监管理念和实务。”

据介绍,上证所目前正在研究多项进一步加强公司监管的新措施:实现从原有以辖区为单元的监管模式过渡到以行业为基本维度的监管模式;将信息披露的监管重点从上市公司延伸到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逐步放开午间披露时段,在条件允许时尝试实现多时段信息披露的可行做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