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献血加分“病”在多头管理
乔子轩

浙江省浦江县某网友日前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原来,浦江县出台政策规定,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1至3分的加分。

浦江县出台献血加分政策,有其当地实际考量,意在鼓励人们积极参加义务献血。但是把中考加分作为鼓励义务献血的筹码,实质上是用某个单项工作绑架了教育公平。献血加分政策一旦实施,就开了一个坏头。理由很简单,既然义务献血可加分,那么义务劳动是不是也可加分,招商引资发展当地经济是不是也可加分……这样下去,名目繁多的加分就可能雨后春笋般出现。

为实现教育实质公平,教育部设定了一些加分项目,但其中并没有义务献血加分项目。之所以加分项目在一些地方膨胀,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加分管理没有归口部门。浦江县的献血加分政策,制定牵头部门是当地卫生局,并不是教育局。由于加分政策“令出多门”,受部门利益的驱使,有些地方和部门很可能滥用这种权力。对于一些地方的不合理加分项目,教育部门也多次进行清理,可清了一茬又一茬,不符合规定的加分项目犹如韭菜,割不尽,清不完。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加分事关教育公平,都不能任其失范。面对社会对某些加分项目的追问,教育部门应当重视,在继续对加分项目进行清理的基础上,要推动对新增加分项目实行归口管理,结束多头管理、加分随意的乱象。在出台新增加分项目评审标准时,要实行严格审核,并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加分政策有其必要性、可行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