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谈

连 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对首套房应适度下调利率

日前,多家大银行对房贷政策的回应“千呼万唤始出来”,表示依旧积极支持个人住房和房地产开发的合理信贷需求。住房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可以拉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房贷政策松绑着眼于惠民生,住房需求与民生息息相关,同时有助于调结构,促消费。现在房贷政策主要是针对前几年房价持续高涨,泡沫不断的情况,带有一定的行政色彩。购房者的融资成本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尤其是对首套房可以适度下调利率。

李国平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京津冀一体化要用好市场力量

当前,北京、天津、河北分别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基于此,京津冀形成了一个大体系,有服务业主导的,有加工业主导的,有资源型主导的,可形成一个总合力。应该鼓励那些符合三地定位的、既有利于三地转型又有利于当地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合理转移,以实现三地产业升级。在此过程中,要最大限度避免出现“一转就死”的局面。这就要用市场的力量,通过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来推动一体化中的各方合作,使一体化拥有坚实的市场根基。

辛 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治理“发空饷”必须加大问责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河北、四川等4个省份已有10万余“吃空饷”者现形。“吃空饷”之所以屡禁不绝,权力监管失范、查处不力、违规成本过低是主要原因。从以往情况看,对“吃空饷”行为查处重视不够,处理也往往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难以起到震慑“后来者”的作用。要从源头禁止“发空饷”,对于人事、财务等监督管理不力、失察渎职的相关责任人必须加大问责力度。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谨防审批沦为个人特权

今年以来,江西抚州检察机关查办水利系统窝案21件,涉案人员24人;贵州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水利系统窝案涉及5县33人……随着国家对水利建设的投入较快增长,这一领域渐渐成为一些人盯上的“肥肉”。由于我国许多部门是行政首长责任制,或者是分管领导说了算,这可能导致行政执法权和审批权沦为个人特权。因此,有必要将一些水利工程建设内容、程序、要求等向社会公开,让监管和审计部门对此项目“心中有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