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思路和原则已基本确定
北京公交票价调整近期听证
杨学聪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北京公交票制票价改革正式拉开帷幕。23日,北京市发改委正式发布价格听证公告,确定拟于近期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由北京市发改委、交通委共同开展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24079人提出的40222条意见建议。经深入研究讨论,目前北京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的思路和原则已经基本确定。

该负责人表示,在公开征求意见的18天里,收集到的涉及价格的建议有20多个方面。

地面公交方面意见建议相对集中于: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实行计程收费,分段计价,给通勤人群票价优惠,设置多票制票种,给学生、老年人票价优惠,取消市郊线路与市内其他路线的票价差异,与轨道交通票价拉开差距、取消折扣优惠等。

轨道交通方面最集中的是计费方式问题,有的建议按照里程或者乘坐站数计价;有的建议按阶梯方式计价;有的建议按照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城市的方式计价,有的建议还是执行单一票制。其次还包括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票价调整要考虑市民承受力,设立多种票制,执行高低峰差别票价,给通勤人员票价优惠、对大件行李收费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征集意见过程中,大量建言人还关注了公共交通服务的改进问题。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公交票制票价改革与提高公交的服务水平,“要两手同时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