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米林县多卡村:
不等不靠造“金山”
本报记者 夏先清 代 玲

今年夏天,当普巴从村委会领取了迟到两年的4800元工资时,他瞬间松了口气:经过两年努力,色苏庄园终于有了盼头!

普巴是西藏米林县多卡村村民,色苏庄园则是多卡村的乡亲们自筹自建的旅游景区。

两年前,色苏庄园空有一番美景却无人欣赏:尽管远眺尼洋河景色宜人,周围还有成千株桃花和野生黄牡丹,但道路难行、荆棘满布,使得偶尔前来的游客匆匆一瞥后便离开,更谈不上有啥名气。加上西藏林芝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所到之处皆可成景,使得色苏庄园难以引起旅游开发商的关注。

“那我们就自己建,主动引入游客。”多卡村第二批驻村工作队队长、色苏庄园的发起者之一旺堆说,“周围的乡镇好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我们这一点不比他们差,只缺个像模像样的景区。”

在景区刚开始建设时,相关部门就提出,想要规划和建设好庄园,至少要三四百万元,而工作队手里仅有10万元“为民办实事”经费,这点经费要建设一个像样的景区,按常理是不可能的。但工作队和热情高涨的村民们并未因此气馁,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开始干了起来。

没有钱请工人,那就自己干。全村45户村民,除五保户和无劳动力的家庭,每户出一人,组成了色苏庄园施工队。他们斩荆棘、除杂草、修栈道、砌围墙、引泉水,一干便是将近5个月。

没有专业的园林设计师,工作队和村民们就自己搞设计。黄牡丹是米林县的特色,初夏时盛开,非常漂亮。大家就在沿着景区上山的道路上移植了黄牡丹。山有水才灵,工作队员还从景区内引山沟水建成了飞流直下的景观。

能省一分是一分。修栈道的木材大多是村民家中往年积攒下来的,被低价出售或者捐赠给了景区。村民们出工也没有误工补贴。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6点才回家,连午饭都是自己从家里带。

乡亲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今年初,在各方努力下,色苏庄园招商引资成功,西藏畅行旅行社与庄园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将投资300万元至500万元,多卡村村民以土地和资源入股,双方分占70%和30%的股份。同时,由西藏畅行旅行社出资,付清当时村民自建景区的工资。

景区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村民的就业,为村民的农牧产品开辟销路,景区分红也将成为村民另一项收入来源。“初步估计,景区对外开放后,每年应该有300万元的收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邹林说。

“明年你们来,这里就是芬芳一片了!”普巴将手里的黄牡丹种子撒向地里。色苏,这个藏语意为“蕴藏金子的山”的地方,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