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棵小树当宠物
肖 力

如今城里人,有养猫养狗的,还有养树的吗?有。广东惠州就有很多领养小树的人。

惠州市凌田外国语学校校长林芝就和全校2800多名师生一起,在城内大水库红花湖边,一口气认养了50亩林子。原来,去年4月份,惠州市绿化委员会联合市林业局、园林局,在惠州市森林公园红花湖景区,开展绿地树木认种、认养活动。

林芝校长觉得,认种认养树苗营造绿地是做公益,而且种树可亲近大自然,帮学生巩固生物课上学到的知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是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于是,学校拿出25万元,替全校师生认种认养了这片树苗。

惠州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言扬告诉记者,认种是负责种植树苗,3年之内保活;认养是对已生长的树木进行养护,主要是除草、松土、施肥,3年为一个认养期。认养费用标准为:每株每年40元,每亩500元。认养树木的市民还可同时认种。认种的树苗树干直径为4厘米至10厘米,主要是易于存活的乡土树种。成本包括现场设施、备耕整地、基肥、支架、支撑、标志牌、3年期抚育管护费。根据树苗品种不同,每株认种费为200元至500元。如果是单位认种,每亩为5000元,认种认养期限为3年。春季每逢双休日,惠州市绿化委员会会在现场设立认种认养联络站,提供咨询、登记、收款、技术指导等服务。

市民不懂树苗养护专业知识怎么办?不要紧,市绿化委员会指派专业管理人员给予技术指导,委托养护单位对认种认养的树木进行种植和日常养护管理。树干上安装标志牌,注明认种、认养人的名字,还给颁发《认种认养城市绿地树木荣誉证书》。市绿化委员会负责监控树苗的生长情况,如果树苗生长不好或死亡,就按原树种替认种、认养者补植。

去年4月6日,市民谢灶在惠州红花湖边认种认养了一棵菩提树,几个月就长高了一大截。她说,养棵小树就像养了只宠物。每到周末,来这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给树苗除草施肥,看着自己领养的小树越长越高,非常有成就感。

据统计,两年来,惠州市参加认种、认养的单位有200多个,个人近2万,共收到社会认种、认养资金124.31万元,新种香樟、阴香、火力楠、山杜英、红花紫荆、凤凰木、大叶紫薇、红花风铃木等十多种优良珍贵乡土阔叶树,面积达900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