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里家园惠州寻
本报记者 杜 芳 黄俊毅
目前,惠州的森林覆盖率已达61.28%。

如果一座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60%,生活在这里,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广东惠州这座“天蓝、地绿、水净、景好”的绿色城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等。为亲身体验一下这座城市的魅力,8月末,记者来到广东惠州。

绿廊穿梭 让城变园林

惠州的大街上,绿荫无际,风清气爽。记者正行车时,一只青蛙从街边树丛蹦出,落在车窗玻璃上,跳进车里。如今即使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生态环境破坏,青蛙已不易见到,更何况在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中。惠州大街上有青蛙,是因为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大园林。

惠州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言扬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实施“公园化战略”,以“一城三区”为中心,以生态景观林带、路网绿化隔离带为链接,辐射串联县、镇、村,构建成“山环水绿,绿廊穿梭,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目前,惠州有26个林业自然保护区、43个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1.28%,人均有公园绿地16.8平方米,集城、山、湖、江、海、泉、瀑、林、涧、岛于一身,城区生态环境绝佳。青蛙跳进车,是惠州城区内环境良好的佐证。

就拿公园来说,最近几年,为升级城市环境格局,惠州市以城市增绿为载体,以实施“公园战略”为路径,大力推进城市综合性公园、专类公园和带状公园建设。特别是大规模大手笔地对穿绕城区的东江、西枝江“两江四岸”整治,成为惠州市升级城市格局和规模推进公园体系建设的成功范例。通过整治与建设,打造了东江公园、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紧接着又高起点、高标准规模化地推进建设了北湖公园、鹅潭公园、鹅岭公园,以及市区的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和大亚湾体育公园等。

再说绿地。惠州城区处处是绿地。当地推进城市绿地和街道绿美工程,在路边、山边、水岸和城镇社区人群聚集区域,营造路堤林荫步道、滨水中心绿地广场。仅新建金榜路、四环路、惠州大道、惠民大道等道路绿化隔离带,就投入了3亿元。通过绿地系统和公园的建设,创建了一批“绿色单位”和“绿色社区”,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为还路于民,还绿于民,惠州市依据规划指引,大力整治“两江四岸”环境,开展了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拆迁工程。东江北岸的水北村全村动迁,拆迁人口6000人,涉迁户数1484户,拆迁面积达24万平方米。拆迁腾出的土地,不是用来搞地产开发,而是投入4320万元,采用近自然的路堤方式,建成36万平方米的东江公园。

除了城建史上最大规模的水北村全村动迁、拆违建绿工程外,惠州市还在市区“地王”标段地块,拆迁了一间大医院、一个公共汽车站和政府办事机构,并投入1700多万元,建成东平公园。如今,东江公园、东平公园已成为市中心黄金地段供人们休闲的理想场所。

水系绿化 让水清岸绿

在城区怀抱里,有一片山林,这就是惠州森林公园。记者登上山顶的挂榜阁,从高空鸟瞰,惠州全城尽收眼底。令人称奇的是高楼之上,居然有无数蜻蜓,款款翻飞。“蜻蜓的多少是生态环境质量优劣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只有在水质长期洁净、食物链完整的环境中,才会有蜻蜓出现。”惠州市林科所所长周纪刚说。水环境奇佳,是惠州魅力之所在。近年来,惠州市致力于水系绿化,着力构筑“两江四岸”、“三湖”绿色水系。

自2008年以来,惠州市投入80亿元,综合整治淡水河、潼湖两河流域的水环境。作为重点工程的金山河小流域整治项目,投资结算为9.26亿元。整治后,金山河流域区间形成8大景观,不仅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绿添彩,也为市民休闲游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杭州西湖名扬四海,惠州市中心区也有个西湖。在惠州西湖中心岛上,栖息着成百上千只白鹭。为美化环境,从2002年起,惠州市投入3亿多元,实施了截污、清淤、引清等整治工程,建成了面积1.1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和面积12万平方米的南湖中试工程。2007年起,惠州再次启动西湖美化工程,提升西湖的景观档次和文化品位。再看东江。东江是广东省重点保护的饮用水源。惠州长期以来始终把保护东江作为头等大事。2006至2011年,东江水源林工程共投入资金2801万元,完成造林15.5万亩;西枝江水源林工程投资1300万元,完成造林3.7万亩。在不遗余力的严格保护下,东江流域内的森林覆盖率和水源林的功能等级不断提升。

陆地水环境良好,沿海滩涂环境也未忽视。惠州市拥有海岸线长281.4公里。为使陆地森林向海上滩涂延伸,惠州市政府2000年出台了《惠州市红树林保护管理规定》,同年批准成立了惠东蟹洲湾市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从此开始了沿海红树林湿地积极有序的恢复种植和保护工作。惠州市一方面派出人员到外地学习,请外面的专家来指导,提高种植成活率和保护效果,另一方面从外地引进无瓣海桑种植,采用引进树种与乡土树种相互混交造林,形成高中矮郁闭度较高的立体林层和多种类较为理想的生态群落结构。

外围添绿 让森林绕城

偌大惠州,就是一座森林公园。城市成了森林,“烦恼”也来了——在城区近郊,野猪不时光顾。“野猪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不仅不能打,而且要保护。”惠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田裕东说。惠州城里像园林,水环境持续向好,也得益于城市外环境的维护。多年来,由于生态破坏,野猪在惠州山区几近绝迹,如今去而复返,正是惠州贯彻森林围城战略收获的意外之喜。

南昆山、罗浮山、象头山是惠州市城市外围的三大山系,“三山”能否形成森林围城的绿色屏障,是提升惠州城市生态的关键。为此,惠州实施“山上再造”战略,在城市外围大尺度规模化地进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低产低效林改造。首先,在规划功能结构的布局上,使山体森林资源形成山上乔木覆盖、山腰果木成林、林下种养并举的生态模式。其次,设置机构,落实管护。“三山”分别成立了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三山”保护区总面积达33.49万亩,孕育着30多万亩原始次生林。最后,在近山和远山区域,大力营造碳汇林。目前,已营造碳汇林25.84万亩。

路网绿化、景观林带建设、道路景观“画廊”,则是当地另一创举。比如路网绿化建设工程,惠州投入了7.4亿元,在8条高速路和6条道路主干线上,建成共14条800公里50万亩的生态景观林带,辅之以“增花、增色”的工程项目,打造成“彩色”生态景观廊道。驱车走在惠州,只见公路两侧,都种上了5至10行绿化树,在公路两侧几十米宽度上,形成多个层次的绿化景观带。目前,这样的生态景观林带已营造了447.4公里。自2010年以来,惠州市投入6.73亿元,建设总长334.5公里的3条省立绿道网。这3条省立绿道不仅与毗邻深圳、东莞的绿道相连接,而且有机串联起大亚湾、巽寮湾等重要安全生态资源和特色景区。在建设并完成3条省立绿道网的基础上,惠州在市域内又建成了345.2公里的市立城市绿道,实现了城市、森林、园林三者有机融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