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的三个新名词
张 雪

在淄博采访,记者听到三个新名词——“一核一环”、“八个城市绿色组团”、“三网多点”。这三个新名词,说的是淄博森林城市建设的空间布局规划。

先说“一核一环”:对中心城区大外环区域内所有山头、水系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绿化,大力建设城市防护林、城市风景林、城市森林隔离带等,形成林城相依、林带环绕、片林相连、森林围城的格局。

再看“八个城市绿色组团”:以八个区县为框架,重点建设环城景观带。根据各建成区的不同特点,合理配置乔、灌、花、草,打造特点鲜明、功能突出、生态文化内涵深厚的城市森林体系。

最后是“三网多点”,即:依托路域、水系及农田,建设路域绿网、水系廊道绿网和农田防护林网。通过对现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及企业、工业园区、村屯等基础设施和绿地进行改造、完善、提高,建设呈星状分布的多个绿色生态园区。

空间布局规划如何细化到实际工作中呢?淄博市决定2012年至2020年间,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荒山生态修复绿化、骨干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和湿地保护、镇村和工业园区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林场和森林公园建设等“八大工程”,建设生态防护、林业产业、生态文化“三个体系”,提升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资源管理和执法“三个能力”。

文/本报记者 张 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