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亮出清单 明晰权责
本报记者 孙潜彤

责任清单,主要是规范政府责任,明确监管范围,以助力政府更好担当市场和社会“守夜人”的角色。如果说权力清单、负面清单重点是针对政府乱作为的话,那么,责任清单则是重点针对政府不作为。可以预期,三张清单相互联动、促动,将有助于更好地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更好地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

实施振兴战略以来发生巨大变化的辽宁省老工业基地,今天再度站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经济增长趋缓,市场步伐偏慢,结构压力加大,一系列新的挑战亟待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逐一破解。在不久前辽宁省召开的企业家大会上,传出这样的信号:更多释放改革红利,打破“新东北现象”。

既重药方更重疗效

“过多干预的行政之手让位于尊重规律的市场之手”,这是辽宁省政府职能部门到企业密集调研听到最多的呼声。

辽宁省大刀阔斧的改革正是从最需要、最迫切处改起。2013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步伐,先后分3批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895项,其中审批事项224项。全省政府部门办结业务时间平均缩短79%。近期决定再取消下放458项行政职权。下一步,辽宁省政府仍将最大限度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微观事务的干预。通过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和《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简政之后怎么干?放权之后如何管?辽宁伴随《关于加强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工作的意见》的下发,全省上下结合省情和各地实际纷纷列出“责任清单”。

“促进结构调整方面,简政放权的活力应充分释放在引领转型升级上。”辽宁省情研究所梁启东教授认为,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减速,是由于主要靠投资驱动的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煤炭、原油、钢铁等原材料产品价格下降,使偏重化的结构矛盾日益突出。简政之后做好顶层设计是当务之急。比如做好战略指引,扩大民间投资领域,促进高端制造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让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偏轻的结构重起来。要推动企业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攀升,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嬗变,由大众化、单一化、本土化向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迈进,加速转型升级。同时,严格控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过剩行业新增产能。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发改委目前正在推行的纵横联动协管机制,就是放权后的创新监管举措。放权以后议大事、谋长远,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依法加强对企业投资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开出项目责任清单,派出稽查组紧跟项目做好动态监管,避免造成过度投资、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确保有限的资金凝聚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上。

民营经济不够活跃一直是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短板。辽宁省民营经济比重在东北已算较高,也不过67%。没想到,自打注册登记便利化为主要亮点的辽宁工商新政出台,一下子激活民间投资创业一潭春水。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9.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1.4%,其中,新登记公司制企业42783户,同比增长88.4%。网民点赞用了“井喷”这个词。更可喜的是,从新增市场主体行业类别看,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幅明显,显示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9月14日,辽宁简政放权再度发力,在全国率先试点“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的登记制度,改革再度释放新的经济潜力。

既要放活更要管好

从管理者角度,主动“削权”的工商部门怎么看?权力减少了,是不是职能削弱了?受重视程度降低了?辽宁省工商局局长李成军一席话掷地有声:放权不等于放任,确保责任不虚位、不缺位的前提是始终保持职能自信,有为才有位。以往执法处罚仅登记类案件就占全部案件的50%,现在要从侧重规范主体资格向主要规范主体行为转变,实施动态监管。既要坚持无咎不扰,又要坚持违法必究。放宽准入限制的同时加强信用监管,维护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成为工商部门后续监管工作的重心。

比如,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通过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健全动态监管档案,探索建立企业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黑名单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限制登记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今年以来,辽宁省1212处市场实现信用分类监管,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490件;检测广告15.4万条,广告违法率降至10%;反不正当竞争、打假治劣、商标监管、网络监管等执法工作都取得阶段性成果。

权力放到基层,基层能否有效承接?沈阳市浑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素以创新服务闻名。该中心主任孙力佳告诉记者,只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政府职能纵向层层确权并明确责任,基层社会组织有效联动协同,就能够破解中梗阻和虚位的问题。

一个典型的例子:辽宁省2013年在全国首创向城区统一下放7类22项市级权限。各市进一步加大向城区放权的力度,如沈阳市向9个城区和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下放49项经济管理权限,锦州市下放权限占全市审批权限总量的85%。随后,省级机关形成多个督察组对放权情况进行多轮督查,由于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承接,此次放权做到了彻底、到位、平稳、有序,避免了权力乱用、权力空放等问题。放权后,城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潜能得到释放,内生动力增强。辽宁省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辽宁省城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690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0.6%,增幅达10%,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沈阳市委负责同志说,服务责任永无边界,永无止境。放权后干部更忙了,政府职能部门责任更重了。沈阳开展的“双进双解”活动中,今年以来有3000多名机关干部走进企业、走进项目,解决问题、解决困难,共收集各类问题1720个,目前已解决1508个,解决率为87%,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