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市北区从老工业集聚地变成现代产业集聚地——
“腾笼换鸟”换出比较优势
本报记者 刘 成
青岛市北区利用老企业搬迁腾出的老厂房,打造起集研发、期货现货交易、中介服务等于一体的橡胶谷。 本报记者 刘 成摄

日前,记者来到山东青岛市北区工业设计产业园。一进厂区,一栋5层高的老厂房矗立在面前。这里曾是青岛针织七厂的老厂房,现在却没有了机器的轰鸣,整个大楼静悄悄的。走进大楼,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宽大的车间,而是被分割成不同面积的办公室;里面工作的也不再是产业工人,而是专注于工业设计的研发人员。大楼内聚集着工业、模具、软件等不同类别的工业设计公司50多家。

这是青岛市“腾笼换鸟”的成果体现。作为青岛重要的老工业集聚地,市北区内此前已关停并转了几十家老企业,目前正在搬迁和列入搬迁计划的老企业还有30余家,已经腾出了数千亩土地,全部搬迁后可释放4000余亩土地。

“有梧桐树,才能引金凤凰。必须依托自身优势,遵循不同产业内在规律,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告诉记者,经过充分论证,市北区确立了以项目为驱动,以园区为载体,以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信息科技、高端制造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

“老厂区的创意改造,主题是否鲜明,是关系到产业能否兴起的关键因素。”市北区科技局副局长周林告诉记者,工业设计产业园就是因为主题鲜明,对企业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当时,青岛市还没有一处工业设计集聚地,在与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对接时,我们发现众多工业设计公司有集聚发展的愿望,就规划了工业设计主题的产业园,并花巨资引进了几台大型工业级3D打印机,作为配套的公共技术平台,由此形成了产业集聚。”

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是市北区换“鸟”的有效路径。为发挥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研发优势,利用其周边老企业搬迁腾出的老厂房,市北区打造起了集研发、期货现货交易、中介服务等于一体的橡胶谷,吸引了诗董橡胶、中化国际、埃克森美孚等17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今年,橡胶谷预计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总交易额将达到320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平台。

目前,市北区利用老企业搬迁腾出的老厂房,共发展了13个产业聚集园区,无一不是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突出了鲜明的主题特色。譬如,纺织谷依托的是青岛众多老纺织企业的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打造的是集纺织产品研发、设计、创意、交易于一体的纺织高端产业集聚区;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依托的是中航工业集团前哨机械厂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打造的是装备制造业、精密仪器的科技研发企业集群。

老厂房升级依托比较优势,新区域发展同样依托比较优势。借助胶州湾内海风平浪静的优势,市北区在靠近海边的区域,规划了欢乐滨海城文化旅游休闲区,大力发展滨海文化旅游。目前,以数字文化体验中心、水上巴士、游艇码头、文化演艺等为组合的滨海旅游产业正快速崛起,形成与青岛前海旅游遥相呼应的青岛后海旅游区。

“‘鸟’换了,人才结构也随之改变,生产生活环境也必须与之相适配,才能支撑新的产业形态。”市北区滨海新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世说,市北区专门组建了滨海新区,统一规划老工业区的产业和生活布局。“我们规划了总部大道、商务大道、科技大道、景观大道等四条大道,滨海文化旅游休闲区、科技商务聚集区、都市居住服务区、创意文化体验区等四大片区,还突出了滨海岸线的发展,一方面要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还要打造适合新的产业发展的商务环境。”

记者走进市北滨海新区,看到这里的环境已焕然一新,绿树、草坪、高楼、海岸,整洁宜人。“不少国内顶级企业在此落户,许多高端人才在此买房定居。未来3年至5年,这里有望成为青岛生产和科技服务业的聚集区。”王明世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