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感受研发服务的倍增价值
本报记者 佘惠敏

“9月19日,我们和海尔一起发布了比去年天樽空调创新更多的空调——天铂壁挂空调。”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宇波充满自信地宣布。海尔去年和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合作,研发出天樽智能空调,成为广受关注和赞誉的明星家电产品。

南车、华帝、武船等知名企业,也都是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的客户。“要让企业意识到研发服务的价值。从传统观念讲,企业一般不喜欢把纯研发工作外包,他们认为这是核心竞争力。要得到企业的认同,首先要能拿出成果;另外,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他们的安排,交付要及时。”赵宇波说,“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企业也发现仅靠自己创新太慢,愿意在网上整合各方面的外部资源,我们刚好赶上了这个时机。”

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的前身是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工业设计研究院,一直为企业提供计算机模拟的研发服务,由于业务日增、地位渐重,去年便由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共建了这家独立法人的研发服务专业机构。

“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只是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企业提供研发服务的一种形式。目前,先研院的科研人员已把自己的创业和对企业的研发服务结合起来。”先研院院长助理毕亚雷透露,至今,先研院已累计签订各类成果转化合同339个,合同收入25850万元,与地方企业共建实验室22个,派出科技人员108名;参股企业超过100家。

“研发服务是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形式和内容。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国家研发机构则有这个义务。研发服务也是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的关键,由企业提出课题进行研发,企业对市场更了解,研发成果也就更容易市场化。”先研院院长樊建平欣喜地表示,2013年,先研院与企业的工业合作、技术转移及产学研合同总额超过1亿元,形成了创新团队广泛参与产学研的可喜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