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祥物的逆袭
□ 秋 实

新时代的吉祥物文化,早已超越形式本身,有了它不可替代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

南京青奥会的激情飞扬留在了8月,但吉祥物“砳砳”的逆袭之旅仍被人津津乐道。

两年前甫一面世,带着生僻名字和铜铃大眼出现的“砳砳”就迎来吐槽无数——像毛毛虫?像袜子?哦不,难道是五彩腰子!

据创作者崔欣晔自述,其灵感来自南京有名的特产雨花石,“砳”指敲击石头发出的声音,象征劈山开路,他更坚信,丑萌的“砳砳”也会有春天。

开幕式彩排上,演员扮演的“砳砳”因为雨天湿滑摔倒。自此,“砳砳”走上一摔成名的道路。跳操摔倒、做俯卧撑摔倒、携手摔倒、被人推倒——人们突然觉得,青奥会吉祥物原来如此“丑萌”!“砳砳”由此进阶成为南京第一萌物,在大量特许商品零售店卖断货。

无独有偶,9月开学季,一只头顶金角的蓝色小马在网络迅速蹿红,“丑”同样是人们对其的第一观感。

这匹“波尔马”来自民间,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为母校设计的吉祥物,也是他的毕业作品。他的创意是:原北京广播学院建校时值马年,独角兽象征桀骜不驯、独树一帜。

虽仍未得到校方认可,但这已无法阻挡小丑马前进的步伐,以它为原型的创意产品正式上线,各地校友的订单蜂拥而至。

还记得福娃刚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亮相时所受的质疑声。而今,在“鸟巢”、“水立方”旁售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位上,5个小伙伴已是当之无愧的常胜冠军。

一场赛事、一所学校、一座城市、一次活动,在他们的吉祥物背后,是一段历史、一个心愿、一次追求、一种精神。从象征某种文化的图腾到表达祈愿的图案、再到活灵活现的卡通形象,现代社会的吉祥物更像是营销大师艾·里斯提出的“视觉锤”:用视觉形象的“锤子”,在消费者心中植入语言的“钉子”。

“砳砳”之于南京青奥会,就好比公牛贝利之于芝加哥公牛队:你看到它,就会想起这座城市、这支球队甚至某场让你记忆深刻的赛事。当然,后者已完全是球队的一员,这一角色不但有自己的名字、衣服的尺寸和最爱的歌曲,甚至还会出席各类社交场合、去各个学校见小球迷和传播正能量。当熟悉的牛头出现在赛场,这座以畜牧业见长的城市会因之热血沸腾。

可以说,新时代的吉祥物文化,早已超越形式本身,有了它不可替代的影响力与商业价值。

在美国NCAA(全国大学体育总会),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吉祥物,不但要彰显个性、富有创意、独特诱人,更要和大学以及所在城市的文化历史相关。佛罗里达大学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Gators的短吻鳄,每次学校球队赛前它都会和啦啦队一起出来鼓舞士气。而较劲已久的耶鲁和哈佛,在吉祥物之争上,目前胜出的是耶鲁牛头狗“英俊的丹”。

被娱乐、被恶搞,官方挑选、民间投票,无论吉祥物经历了一条如何被人们接受的道路,他们所代表的校园文化、城市特色与体育精神,将带来凝聚力、亲和力、归属感、成就感,让人骄傲自豪,让人热血沸腾。

试想,让一只或威猛或憨态可掬的动物,一本正经地念出校训,那感觉也很不错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