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舞动奇迹的 “单翼天使”
□ 李功耀 冯举高

舞蹈艺术家马丽,以神奇的“单翼舞姿”征服了亿万观众。她的代表作《牵手》在网站亮相不到半月,点击量就突破800万。她让无数人振奋,又让无数人热泪盈眶,她和翟孝伟掀起的掌声已成为舞蹈界的传奇——

小天鹅变单翅鸟

老师和同学都夸她的双臂如有神助,为什么老天爷要拿走她的右臂?拿走她整个生命不是更干脆吗?

1977年4月,马丽出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初中毕业后,马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驻马店艺术学校,专攻舞蹈。一次偶然的机缘,我国第一代芭蕾舞演员、如今的芭蕾舞教授李茜注意到了她,“李老师主动找到我,我成了她的免费学生,也是编外惟一的学生。”对此,马丽很自豪。

1995年,凭借扎实的舞蹈功底,马丽考进了青岛市艺术团,在李老师的教导下,成为青岛艺术团的台柱子。她轻盈的身材和优美的舞姿,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小天鹅”。

然而,1996年8月31日下午,从深圳演出回来、在老家探亲的马丽因一场车祸,打碎了所有斑斓的梦。那年,她19岁。

马丽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医生给她做了手术。然而几天之后,伤口严重感染,并伴以持续高烧,医生不得不为她进行第二次手术。手术前,医生让家长签字,马丽妈妈心如刀绞,她知道这次手术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女儿将永远失去右臂。

“无论如何,救命要紧!”妈妈一咬牙,颤抖着签了字,最后一个字还没落笔,竟眼前一黑,瘫倒在地。

“麻药过后,在掀开被子的一刹那,我突然感觉袖管空了,心也空了。我想到了死……家里人轮番守着我,怕我想不开,做傻事。”病床上的马丽,精神时常陷入恍惚,一会儿觉得自己还在舞台上挥动双臂,一会儿又对着空袖管抽泣不已。李茜老师说她是天生的舞者,青岛艺术团的老师和同学都夸她的双臂如有神助,为什么老天爷要拿走她的右臂?拿走她整个生命不是更干脆吗?

医生看着这个漂亮的姑娘痛不欲生,来到病床前安慰她:“将来给你移植个右臂,还可以继续跳舞。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怕什么!”“我真的还能接上右臂?”马丽抓着这根“救命稻草”,告诉自己要活下去。

我属于这个群体

美不单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精神。她索性拿掉了假肢,感受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解放

2001年6月的一天,马丽突然接到河南省残联的电话,对方邀请她参加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

“绝不可能!”马丽的拒绝很干脆,在她心中,舞蹈是一种完美的肢体艺术。她的肢体残缺了,咋能再上舞台呢!

但是,往事已被勾起,丝丝缕缕,令她百感交集。当残联第三次来电话时,马丽才答应“试试看”,妈妈鼓励她抓住机会:“你不能把自己总关在屋里!”她终于打起精神去了郑州。当她走进排练大厅,看到那么多残障人时,吓得差点跑出来。

“难道我属于这个群体?”

这时音乐响起,所有残疾人跳了起来。尽管动作有些生硬,但那份认真与执著令人钦佩。那些她平时看都不看的残疾人的舞姿,与五年前她在青岛艺术团时演绎的舞蹈不可同日而语,但眼前的一幕幕,仍令她动容。她开始平静下来,用专业的眼光审视这一特殊人群挥舞的手臂、扭转的身姿,她被深深触动了。原来,美不单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精神。

马丽慢慢融进去了,她觉得和大家有了共同语言。她索性拿掉了假肢,感受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解放。

终于,马丽还原了一个舞者本色。虽然平衡感差多了,但她对自己的要求丝毫没有降低。当时离全国比赛只剩一个月了,她每天泡在排练厅里,训练10多个小时,挥汗如雨。她无数次摔倒,又无数次爬起来……

马丽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当年秋天,凭借她领舞的《黄河的女儿》,一举夺得“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金奖。马丽说:“我永远记得这日子:2001年8月11日,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原来,我一直以为肢残者不能演绎美,现在才发现,当残缺走进艺术,也能产生神奇的美感。看来,舞蹈不能放弃,我还得跳!”

奇迹还在后面,2008年9月26日这天,她遇到了河南濮阳青年翟孝伟。这个没有左腿的青年,开启了马丽新的演艺生涯。

不残缺的艺术家

很多人以一种怜悯的心态安慰我,这使我很难受。我是演员,我想展现的是艺术,而不是其他

2008年是马丽、翟孝伟的丰收年。一月份,马丽成功当选奥运火炬手。她表示,一定要以舞蹈演员的姿态,跑出中国人的形象。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在当天的“焦点访谈”中说:“舞台上的马丽,是完美的。她几乎让我们忘了她肢体上的残缺,而完全沉浸在美的舞蹈里。可以想象,当马丽举着奥运火炬跑来的时候,将呈现怎样的力量,怎样的光彩,怎样的美丽!”

这一年4月,马丽、翟孝伟参加了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这不再是残疾人层面的比赛,而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更专业、更高级别的赛事。为了这次比赛,马丽等了好多年。4月19日,他们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选手一起比赛。有媒体说,这是大赛举办12年来唯一一对残疾人舞蹈。4月20日,他们获得表演二等奖、最佳人气奖、十佳选送单位奖和十佳创作奖。站在聚光灯映照的舞台上,他们迎接着人生与艺术一次隆重的检阅,回报给社会和公众一次生命的交响。

评委们赞叹:“舞蹈《牵手》表现的不仅仅是手与手相牵,更是精神、思想和情感的融合。他们每一个动作,诠释的都是人间大爱。”

马丽和翟孝伟实现的梦想,其实不过是梦想的开始。

从此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马丽、翟孝伟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当一束束鲜花、一波波掌声和一行行泪水涌来的时候,马丽却承受着另一种苦痛。她觉得,人们给予他们的掌声,多少带点同情色彩。“我和观众交流时,他们都认为我很坚强,少了右臂还能在舞台上起舞。很多人以一种怜悯的心态安慰我。这使我很难受。我是演员,我想展现的是艺术,而不是其他。”马丽和翟孝伟只能一遍遍更加刻苦地排练新作。她希望下一个舞蹈能使他们走出《牵手》。

每个人的演艺之路都会出现瓶颈,当创造一个高峰,接下来的便是沉寂,马丽和翟孝伟也不例外。2009年是他们俩徘徊的一年,放弃与坚持就在一念之间。马丽想退出舞台,过一个女人该过的生活,是责任促使她选择了坚持。起起伏伏方为人生,成败交替才算历练,重要的是把这项艺术传下去。

2010年12月12日,马丽、翟孝伟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他们终于有机会将新作《飞翔》在亿万人瞩目的广州亚残运动会开幕式上完美地呈现。在这个吸引世界目光的舞台上,马丽、翟孝伟以其经典的艺术组合,赢得了世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