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空调”破解建筑节能难题
本报记者 冉瑞成
扫一扫,更多信息和体验

楹联:

纸半张书千秋日月

电一度送万户欢欣

(作者系关注经济日报法人微博的网友)

书法:田永庆

在重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江北嘴CBD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3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和总部机构正在加紧建设,但建筑屋面上看不见通常都有的冷却塔等空调设备。

“我们在该区域实施了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项目,也就是俗称的‘水空调’。”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水空调”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与分体式空调比,“水空调”可节能40%;与中央空调比,“水空调”夏季可节能15%至40%,冬季可节能40%至50%。

国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宪英教授认为,受自然资源条件限制,重庆规模化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的条件较差,但水资源丰富,发展“水空调”享有地利优势。

“水空调”的工作原理是,夏季制冷剂蒸发将房间里的热能吸收,发热给封闭环流中的水,冬季制冷剂吸收封闭环流中水的热能,放热给房间;而江水则用电抽取在换热器里面,供封闭环流水交换热量。刘宪英认为,“水空调”在长江流域都可推广,重庆更有优势,就近取长江水就可给建筑提供冷暖空调。

早在2005年,重庆就启动了“水空调”的前期调研。以200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重庆大剧院为例,该建筑作为重庆首批通过验收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供能面积8.26万平方米。实测数据表明,该工程较常规空调系统节能30%以上,每年可节约标煤1502吨,减排二氧化碳3710吨。照此推算,江北嘴CBD中央商务区区域集中供冷供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产生十分显著的节能环保效益,与常规空调系统相比较,电力设备装机容量减小52646千瓦;项目能源系统运行费用每年减少5393万元;机房建筑面积减少约22265平方米;由于取消常规冷却塔设备,每年可以节约用水198万立方米。

据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重庆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以来,制定发布了《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示范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以发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重点,积极加强行政引导,深入开展体制创新,努力强化技术支撑,着力培育市场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推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同时,为保证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建设顺利实施,重庆搭建了融资平台。2011年,市城乡建委与清华同方、重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同方投资10亿元、重庆银行为其授信20亿元,共筹资30亿元用于支持重庆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以机关办公建筑、文化教育建筑、医疗卫生建筑、商场建筑和宾馆饭店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近3亿元,启动实施了420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其中,50余个、220余万平方米的示范项目已改造完工并通过验收,经节能量核定机构审核,节能率均在20%以上,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预计到2014年底,重庆市纳入改造计划的400万平方米示范项目将全部改造完工,每年可节约能源费用4000余万元、节能1.5万吨标煤、减排3.4万吨二氧化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