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强调维持低利率
□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经过2天的闭门会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发表的会议声明宣布,美联储继续缩减月度购债规模,自10月份起每月资产购买总规模从25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强调在资产购买计划终结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至0.25%超低区间的政策不变,以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

FOMC会议对当前美国经济的总体评估是,7月份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但复苏力度仍需加大;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但一系列就业市场信息表明,就业资源仍未充分利用;家庭消费支出温和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增加,但房地产市场复苏依然缓慢;通胀水平一直低于美联储所设定的2%的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预期保持不变。

鉴于上述评估,美联储决定从10月份开始,将长期国债购买规模从150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购买规模从100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美联储还表示,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大体符合美联储对于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和通胀水平朝长期目标靠近的预期,FOMC将在10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相比7月份,本次FOMC会议声明措辞变化不大,但美联储此前公布的经济展望报告却引发了市场的过度解读。报告将未来3年间的利率预期水平大幅上调,显示美联储在“相当一段时间”的期限最终到来之后,将会以快于市场预期的步伐上调利率水平。美联储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底的利率预测中位值为1.375%,比6月份的预测值1.125%进一步上调,而2016年底的预期值更是达到了2.875%,相比此前上修了37.5个基点,而新发布的2017年底预测值则为3.75%。

与此同时,FOMC会议声明还显示,两位来自鹰派阵营的成员对会议决议投下了反对票,表明美联储内部对加息意见的矛盾更加激化。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和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都对“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的一段相当长时间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这一前瞻指引持反对意见。两人认为,一旦美联储认为需加快行动来收紧货币政策时,此利率前瞻指引将会导致FOMC束手束脚。

投资者认为,本次FOMC会议声明中规中矩的措辞或只是在粉饰太平,而3周之后发布的会议纪要就将显示,多位美联储官员的真正想法可能要比会议声明所凸显的状况强硬得多,判定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的立场是“明鸽暗鹰”。这也令投资者在短暂的迟疑之后,继续押注美元将继续走强。

由于市场预期明后两年美元利率会更快上涨,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元暴涨,黄金下跌。美债收益率当日收涨1个基点,收于2.6%。美元兑日元创6年新高至108.69,欧元兑美元跌至14个月来低位1.2834,跌破1.30关口,美元指数升至4年来高位84.81。黄金则大幅走低,盘后时段交易时跌至1222美元/盎司。美国3大股指受利率仍将维持在低位影响,均有所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4.88点,收于17156.85点,涨幅为0.15%,收盘创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59点,收于2001.57点,涨幅为0.1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43点,收于4562.19点,涨幅为0.2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