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海上丝路注入活力
本报记者 王晓雄 童政 崔玮玮
9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新华社发

9月16日,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各国19亿人民合作共赢梦想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此次博览会紧紧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响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为中国—东盟开启“钻石十年”夯实了基础

站上“钻石十年”的新起点

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是集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模式,是现有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中唯一永久落户中国的合作平台。

10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吸引参展客商39.8万人,贸易成交额154.78亿美元,国际合作项目签约投资额664.36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签约投资额6461.97亿美元,其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助推器”的作用明显。

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2007年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目标,2013年达到创纪录的4436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已超过1100亿美元。过去10年,中国和东盟共同创造了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为打造“钻石十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和“钻石十年”开局之年举办的博览会继续保持了高规格,不仅吸引了诸多政要与会,而且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的参会参展。各国企业参展报名申请展位总数6009个,超出规划展位数的30%。实际参展企业2330家,实际安排总展位数4600个。其中,东盟10国和区域外展位1259个,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继续包馆。在南宁会展中心,外国展位数占展位总数的42%。

博览会的高规格及企业的踊跃参展表明,它在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政治互信加强,贸易增长加快,经济融合加深,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目标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站在“钻石十年”的新起点,博览会魅力依旧。

新主题 新使命

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血脉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联、利益相融,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过去的2000多年时间里共同构筑了联通亚洲与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去年10月,基于新形势的发展和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现实需要,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 今年8月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上,与会的东盟各国部长表示愿意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钻石十年”已经闪亮开局。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双边贸易额达到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投资方面,截至今年6月,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

张高丽副总理在第十一届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双方关系;坚持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东盟携起手来,进一步打造健康、稳定、富有活力的中国—东盟关系。我们应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共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辉煌。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涵盖的政治外交、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服务以及人文等内容和功能,目前博览会均有涉及。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就是要在取得的成就基础上,创新服务机制和体系,将供应链、产业链通过展会价值链深度融合,优化组合各种服务功能,提供更配套的综合服务,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参与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将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纽带。

转型升级对接海上丝路

“经过10年发展,博览会办展模式逐渐成熟,办展成效日益明显。今后,博览会也将紧随自贸区升级而加快转型升级。”郑军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博览会将紧紧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努力推动政府、商界及人文领域共同探索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层内涵、重点合作领域,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经济走廊以及平台机制建设,促进政策与制度的对接,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尽早落地生根。

本届博览会紧紧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举办科技、环保、金融、工商等13场高层论坛,使全方位合作更加深入。博览会还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海上合作、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举办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包括: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投资合作圆桌会、商务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中新北海产业园共建活动、金融支持中国企业投资东盟活动、投融资对接会、东盟10国和中国省区市推介会等。这些活动的内容更加务实,将为参会企业提供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商机,也将有力推动中国—东盟之间的投资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还致力于拓展新的国际合作空间,从服务“10+1”,延伸到服务“10+6”。即从服务中国—东盟合作,延伸到服务东盟和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度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从今年博览会邀请澳大利亚作为特邀贵宾国参展参会开始,博览会将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将服务领域空间向全球贸易拓展。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下,“海上丝绸之路”必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一条增进理解信任、加强人文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