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银行:
信贷支持做大海洋产业
本报记者 姚 进

每年的端午时节,在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潍坊海恒威渔业集团的万亩海域养殖基地上,都会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将新购进的贝苗投入海域滩涂,期待着下一季的丰收。今年,购买这些新贝苗的资金,是来自于潍坊银行发放的1000万元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

有别于土地和房产,海域使用权属证书上只标记有经纬度,在界定海域面积上存在难度,而海恒威渔业的经营资产就是这42万亩海水养殖面积。在权衡利弊之后,潍坊银行还是向这家企业伸出了橄榄枝。“该企业拥有稀缺的海域资源,成熟的海水养殖技术以及稳定的产品回流资金,能够为还款提供可靠保障。”潍坊银行有关负责人说。在当地海洋与渔业局办妥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和抵押物评估认定后,潍坊银行迅速向该企业发放资金购买贝苗,盘活了企业“沉睡”的海域资产。

在寿光市滨河区,原盐和溴素是传统盐田企业的拳头产品,产量大且存货多。当潍坊镇北盐场有限公司提出以存货质押融资意向时,潍坊银行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在了解原盐和溴素的市场价格波动规律后,随即联系监管公司和评估公司介入,以足值可覆盖风险的原盐与溴素作存货质押发放贷款2000万元,为企业节省了一笔可观的担保成本。

截至2014年8月末,潍坊银行共发放海洋经济类贷款16亿元,较年初增加3.61亿元,增长29.15%,办理票据融资总量10.6亿元,较年初增加2.2亿元,增长26.19%,支持海洋企业296家,授信规模保持年均20%以上增长率,成为该行信贷投放领域的新高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