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平山:
借文化“突围” 靠文化兴县
本报记者 雷汉发

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刚刚热播完,其电影版本《A级通缉令》的版权早已被揽入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怀中,并将从平山分销到国内外。

“版权分销”这个平山人以前闻所未闻的名词,如今已经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产业。目前,《金融部队》、《A级通缉令》、《周公》、《孟子》、《华英雄》、《北京童话》、《米兰风云》,电视剧《我爱我车》、《画家村》等一批影视作品版权进入平山,为平山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据西柏坡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唐朝介绍,《A级通缉令》总投资9000万元;《金融部队》根据当年香港金融危机期间,港币与美元汇率大战的故事改编而成,总投资8000万元;而大型古装历史题材电影《周公》,被称为又一部电影史诗力作,刚于6月25日取得拍摄许可证,总投资2亿元。

前不久,香港华纳世纪公司首席执行官何泽铭来到平山,与电影《金融部队》制片人唐朝签署了购买该电影的香港版权合同书。该电影剧本还在第六十四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参选,受到国际电影投资机构青睐。该电影在法国合作事务的负责人贝兰说,“这是我目前看到的最有趣的中国电影剧本之一,很多法国电影公司都希望能够参与投资。”

“有业务才能形成产业,也只有这种国际化题材、有深刻民族文化烙印的电影,才可能取得国际市场的认同。”唐朝说,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对发展版权产业是一个巨大拉动,对影视后期制作、旅游产业也会起到推动作用。据悉,这些影视剧作将由果然版权、西柏坡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进行全球分销。

果然版权产业园是平山版权分销产业的核心运营主体,由平山县与“全球影视版权运营商”果然传媒共同设立,入驻西柏坡国际文化产业园。5月15日,该项目作为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深圳文博会上签约。该园是一个集国际版权交易、国内版权贸易、版权置换、版权确权、版权金融、版权代理服务一体化的O2O(互联网线上到线下)模式的国际版权交易平台,目标是按照国际标准、国际规模、国际市场定位,建成国家级版权产业园,全面推动影视、出版、艺术品、数据服务、多语转换等产业的协同发展。一期规划占地面积850亩,预计投资20亿元,边建边生产。

“借助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借文化‘突围’,靠文化兴县”,这是平山县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中采取的重大战略性举措。平山县联手果然传媒等业内知名文化产业公司,创建了西柏坡国际文化产业园区,为新兴文化产业提供创业平台。按照“3831”发展战略,在3年内重点发展影视、文化旅游等8大文化产业,培育3家上市公司,打造1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团,跻身国家级文化示范园区。

该县在资金、土地、规费、税收等方面出台了11项优惠政策。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基金,对获得国家、省、市的文化产业示范项目和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等优质企业,给予贴息、补助和奖励。

西柏坡的金字招牌、富集的文化资源,加上最优惠的扶持政策,吸引了众多高端文化企业前来洽谈项目。目前,该园区已与中国大旗文化、中视丰德、中国供销合作对外贸易公司等业内名企建立合作关系,新组建的10多家公司在平山注册。

同时,平山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挖掘重组整合,打造红色革命、历史古迹、绿色生态、特色民俗、休闲养生等文化旅游聚集区。这些以国际理念和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合作,将助推平山铺就一条“挣文化钱,走生态路”的“文化突围”之路。

据悉,“十二五”时期,平山县将谋划和实施100个以上文化项目,努力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达到GDP占比超过5%,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