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厄尔尼诺”造成台风偏少
今年可能出现“暖冬”
杜铭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杜铭报道:在中国气象局今天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中,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研究员表示,今年台风偏少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预计此次厄尔尼诺将于12月份达到高峰,今年将出现“暖冬”现象。

往年8、9月份为我国台风多发季节,但今年8月没有一个台风影响我国,历史上这种情况仅出现过3次。通常在厄尔尼诺年,台风都会受到抑制。由于副热带高压在8月份依然偏强,非常不利于台风的形成,造成今年无论生成台风还是登陆台风都偏少:生成台风15个,仅4个登陆我国。但是登陆台风强度都比较强,台风“威马逊”最大达到17级,“海鸥”登陆时为13级。与前两年相比,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多,但是死亡人数有所减少,反映了我国预报、防灾措施比较有效。

此外,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表示,今年第十六号台风“凤凰”预计将在菲律宾南部发展,并于近期生成,但由于冷空气南下,“凤凰”不会重复“威马逊”和“海鸥”的路径,影响也会偏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