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国际板9月18日推出
“上海金”将代言中国黄金价格
本报记者 温济聪

9月1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金国际板将在9月18日推出。业内人士表示,“上海金”的推出将改写我国黄金市场缺乏定价权的历史。

“上海金”落地在即

“上海金”的落地,意味着我国将在上海自贸区内建成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的贵金属交易市场。

证金贵金属首席研究员李世兴认为,目前国际黄金市场中,交易的对象一般是重量为400盎司、成色为99.5%的大金锭。而黄金国际板预计将设3个交易品种,以此来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交易需求。除了目前国际市场通用的重量为400盎司、成色为99.5%的大金锭外,另外两个品种很可能是国际板黄金9999和国际板黄金T+D。若上海的黄金国际板按照国内成色99.99%的黄金实物标准计价,将会产生名符其实的“上海金”标准。

目前,国际上存在着“伦敦金”与“纽约金”两大标准,它们分别代表着现货交易价格与期货交易价格。与两大标准相比,“上海金”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人民币计价及结算。“上海黄金国际板凭借上海黄金交易所巨大的实物黄金交易体量,其价格可以充分显示出实物黄金的需求。”世元金行分析师苏向辉认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国际板与“伦敦金”的做市商模式不同,其定价机制是投资者竞价的撮合模式,将会在国际上形成较有影响力“上海金”价格。

填写黄金定价权空白

虽然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有国际黄金定价权。近年来,经过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我国已形成门类较为齐全的投资品种,“上海金”的推出可谓“水到渠成”。

黄金国际板的落地实施在微观、中观和宏观三大层面均具有较大意义和作用。苏向辉认为,在微观层面,对于交易个体来说,“上海金”降低了黄金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时间和风险。

从中观层面上看,李世兴认为,黄金国际板的推出使上海黄金交易所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据了解,上海黄金交易所还将以自贸区内和境外的商业银行、券商、投资基金等为目标机构,广招国际会员,目前已有40余家国际会员签约。

在宏观层面上,黄金国际板的推出顺应了当前“西金东移”的大趋势。“此外,采用人民币结算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得更多的国际大宗商品开始用人民币进行定价;同时,采用人民币结算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取得国际黄金的定价权。”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夏宇飞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