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新考核结果显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优良
本报记者 刘 慧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发布《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考核结果,显示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到Ⅱ类要求,主要入库河流水质达标率为97.4%,意味着南水北调水源质量得到保证,为受水区群众的用水安全奠定基础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9月16日发布了《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考核结果,考核显示,目前,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到Ⅱ类要求,主要入库支流水质基本符合水功能区要求,汉江干流省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我国水环境质量标准分为五类,其中,II类水属于优良水质,可在经过常规净化处理后进入水厂作为饮用水使用。

今年5月19日至24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对2013年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政府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的情况进行了考核。

考核结果显示,上述规划中确定的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前的总体治理目标基本实现。特别是重点对不达标河流实施了一批排污口整治、清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清淤及生态修复等工程,不达标河流污染面貌已明显改观,主要污染物浓度较上年大幅度下降,水质改善明显。

《规划》共确定49个考核断面,其中达标断面39个,占断面总数的80%,不达标断面10个,占断面总数的20%。其中主要入库河流(年径流量共占入丹江口水库水量90%以上)水质达标率97.4%。此外,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91.7%、68.4%、83.3%。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介绍,不达标断面主要位于径流量小且流经城镇下游河段,如穿越湖北省十堰市的5条河流,即神定河、泗河、犟河、官山河、剑河。这些河流水量很小,仅占入库总水量不足1%,对水库水质影响甚微。目前,官山河水质已经提高到Ⅲ类,其他河流主要污染物浓度较2012年下降了50%以上,基本实现了“不黑、不臭、水质明显改善”的阶段性治理目标。规划确定的中线通水前水质保护总体目标有把握实现。

于幼军介绍,为防范总干渠输水过程中的污染风险,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划定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开展总干渠两侧内排段地下水现状调查,制订通水水质监测方案和应急预案,推动中线输水总干渠两侧生态带建设等。

下一步,相关地方政府将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改善尚未达标河流水质,加强对已建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抓紧完成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确保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水质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