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利用将进入低速平稳增长期
亢舒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中国记协今天举行第58期新闻茶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当前中国国际投资情况与发展趋势”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7月和8月两个月,利用外资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下降。沈丹阳认为,原因首先在于,全球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弱势复苏阶段,跨国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其次,国际资本目前更多流入发达国家,而不是流入发展中国家;第三,人民币汇率波动让境外投资者不敢贸然对华投资,放缓投资步伐;第四,受到新出台的企业注册办法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和首期出资比例硬要求的影响;最后,人力成本等各种成本上升导致中国作为制造业基地的优势正在逐步缩小。

“从总体来看,中国仍然是境外企业十分看好的投资目的地,我国利用外资将从扩大规模为主转向着重优化结构。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利用外资不太可能有过高增速,但也将平稳低速增长。从长期看,我国利用外资仍然有优势。”沈丹阳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