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钱荒”出路何在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美国和欧盟对俄新一轮制裁于本月12日正式生效,本轮制裁涉及俄罗斯金融、能源和国防等领域。其中,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被列入制裁清单。图为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走过俄罗斯储蓄银行一个网点。 新华社发

近日,欧盟与美国宣布对俄展开新一轮制裁。与前几轮制裁相似,欧美此次仍紧盯俄金融、能源和军工等战略行业。美国宣布,禁止公民或公司买卖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欧盟同样加大俄银行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禁止向5家俄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

在欧美制裁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俄金融体系承载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因应通胀风险、卢布贬值以及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俄央行已于年内3次上调基准利率至8%。俄央行针对经济风险的“预防针”也带来了副作用,俄企业借贷成本和难度大幅增加,生产和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俄经济界对出现“滞胀”的担忧加剧。

西方对俄国有银行的制裁已给俄金融体系造成了中长期的消极影响。标准普尔公司指出,制裁的负面效应已大幅推升了俄的贷款利率,在最近一个季度平均上升了2%。此外,制裁还大幅挫伤外界投资者对俄中长期债券的积极性,给俄企业进入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了阻碍。数据显示,俄在欧美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受到大幅削弱。自年初以来,俄发行的欧元债券仅约16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则高达230亿美元。俄银行及企业债券价格也受到了制裁影响,俄外贸银行资本公司表示,该行长期欧债价格已下跌6个百分点,“俄石油”和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的欧债价格下跌了4个百分点。

西方对俄金融制裁的外溢效应也引发了俄市场人士的忧虑。俄总统顾问格拉兹耶夫表示,外部压力显著增加了信贷成本和借款人的违约风险。俄联邦储蓄银行在分析欧美制裁的负面效应时指出,“我们担心企业债务再融资的成本、石油行业中长期发展潜力、食品价格引发的通胀风险和银行利润率下降。”俄央行的数据显示上述担心并非多余,就银行利润率而言,今年1至8月俄银行利润同比下降达9.4%。

为了应对因制裁出现的“钱荒”,俄政府正在酝酿一系列措施“找钱”:一是俄总统普京在今年8月指示俄政府有关部门研拟重征消费税。俄政府可能批准各地区引入税率不超过3%的消费税,以弥补地方预算缺口。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称,政府将在9月底就是否开征消费税做出决定。二是动用国家福利基金支持俄金融、石油等战略行业。日前俄政府决定,遭欧美制裁的俄外贸银行、俄农业银行将获得国家福利基金2390亿卢布(约合66亿美元)注资,而“俄石油”稍早前也请求俄政府向该公司注资1.5万亿卢布,相关资金可能仍从国家福利基金中支出。

越来越多的俄金融界人士意识到“西方不亮东方亮”,如果欧美资本市场对俄关闭了大门,那么俄应该转向亚太市场。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不久前在出席俄罗斯—新加坡高级别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西方制裁将促使俄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合作。

一方面,俄开始在亚太地区积极物色债券市场。俄联邦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表示,该行希望在亚洲证券市场发行债券和融资,而新加坡交易所从各方面来看均是最佳选择。另一方面,俄大型公司积极争取亚太资本。因在欧美发债受限,俄企业已大幅缩减了从欧美借贷的规模。从美贷款已从去年第一季度的1.39亿美元锐减到今年同期的4000万美元。

俄企业新获注资主要来自中国,由2013年第一季度的3200万美元增长到今年同期的131.2亿美元。向中国借贷的公司主要为“俄石油”、“俄气”公司,占俄向中国借贷总额的90%。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亚太资本市场的规模短期内无法比肩欧美资本市场,俄罗斯要摆脱对欧美金融市场的依赖并不容易,转向亚太市场不可能一蹴而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