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工业“千企技改、百企翻番”计划
连云港:技改激发企业活力
记者薛海燕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报道:近日,四季沐歌凭借其在跨季节蓄热采暖项目开发和应用的骄人成绩,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2014年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产品)最佳范例”。这是中国太阳能企业首次获得此项殊荣。这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江苏连云港市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分不开。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大力实施工业“千企技改、百企翻番”计划,力争用两年时间,推动1000家以上规模企业实施技术改造,100家以上成长型企业产出翻番。连云港市经信委副主任谢方宝说,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依旧存在,企业急需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新建项目相比,技术改造项目可以用70%的投资,三分之一的时间实现企业存量盘活,化解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生产效率不高、部分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用技术改造激发企业活力。而政府资金的有效引导,将企业的投资热情放大,从而带动整个城市产业的提质增量。

技术改造让老企业凸显发展活力。“技术改造支持了中复连众从一家普通的玻璃钢产品制造厂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叶片制造商。”中复连众技术中心综合管理部副经理任梅英说。如今,技术改造正如一阵东风,吹动港城工业发展这池“春水”,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连云港规模以上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7.6%,跑赢规模工业投资增长。

在连云港,很多龙头企业崛起都同企业重视技术改造密切相关。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投入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连云港市优化工业结构,降低能耗,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不断提升。

“连云港企业的技术改造不仅做到重点突出,而且照顾到传统行业、小微企业技术改造的利益诉求。”连云港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崔长胜说,“在连云港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资金中,专门有支持中小微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以及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技术升级,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的资金。”

三得利食品有限公司借助政府资金支持,主动投入850万元实施“优化包装生产线”技改项目,企业降低了能耗、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年可新增利税400万元。在连云港,东海硅微粉、中鹏电子等中小企业都通过政府资金引导,上马新生产线和新产品,实现企业生产方式和产品的转型升级。

连云港市经信委主任左军表示,当前技术改造已成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连云港工业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来选择技改方向,通过技改,改出新活力,赢得新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