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眉山:
“四个回应”晒问题 “立说立改”兑承诺
记者钟华林、通讯员姚永亮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通讯员姚永亮报道:“全市各区县企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参加培训时,培训费用高,培训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解决。”“质监部门通过降低培训费,把培训班办到园区等措施,以方便企业及受训人员。”这是8月28日,四川眉山市委机关报《眉山日报》头版“整改进行时:晒问题、兑承诺”专栏中的部分内容。

像这样的亮相,在眉山已不是第一次了。6月25日,眉山质监局就曾在《眉山日报》“晒问题”:“一台新买的秤才70元,而检定费却要花100元,收费不合理,这个年检有啥子意义?”6月16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阶段的一次座谈会上,有群众向眉山市质监部门提出了意见。

据悉,按照2003年7月四川省物价局、财政厅、质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计量检定收费标准的通知》中规定,“电子台秤最低的检定费用标准为120元”。“为什么降低了收费只收100元,有的群众还有意见呢?这说明我们的工作离群众满意还有差距,必须回应群众意见‘立说立改’。”眉山质监局局长王绪说。

很快,眉山质监局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认真调研后,出台了两项计量惠企惠民减负举措:一是对眉山中心城区集贸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测;二是降低涉及民生和安全的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收费,最高降幅达50%。

如今在眉山市,像质监部门一样敢于向群众“晒问题、兑承诺”,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正成为全市上下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行动。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眉山市坚持“四个回应”晒问题,“立说立改”兑承诺。即按照“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并认真制订班子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同时重点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1至2个具体问题,通过媒体渠道或者以市、县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开等方式“晒”出来,面向社会做出整改承诺,在群众监督下推进整改落实。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说,“通过媒体公开等方式把问题‘晒’出来,目的就是要把我们的整改落实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通过‘立说立改’,让干部真正转作风、受教育,让群众能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据统计,眉山市各级单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8.5万多条,归类梳理后已“晒”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869个,已经整改到位312个。其中市级媒体设立的“整改进行时:晒问题、兑承诺”专栏,已“晒”出区县和市级部门问题22个,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仁寿县主动晒出并承诺整改乡镇安全饮水难问题,今年全县就筹集资金10.6亿元,建设“一洞五厂六线”,让每个乡镇都通上了自来水,结束了50多万群众常年喝苦咸水的历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