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群众路线
敬终如始 推向纵深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提出,要着力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这为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一年多来,全党上下以踏石留印的坚韧精神,以雷厉风行的务实工作,令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的严格,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坚定,都让群众普遍感到党员干部队伍风更清、气更正,社会各界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赞誉有加。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跟上。甚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整改落实中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无所适从;还有一些干部在制度建设中轻内容、重形式,甚至搞“制度作秀”……这些问题再次提醒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当下,正是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的重要节点,各地各部门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中央出台的制度承接好;还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

制度建设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抓好建章立制,才能把整改落实的工作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进而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目标,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没有好的制度“防火墙”,就难以根治“四风”顽瘴痼疾。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必须注重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长效性,而其关键在于“实”行。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和挂在墙壁上的规章制度很难奏效,务必要切合实际,坚持从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从群众意见总结出来的问题中,找出制定依据,增强可操作性。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要严防制度“作秀”,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干工作,少看已经取得的成绩,多看还有多少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建章立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建章立制这个关键环节,建立一条就要做到一条,好经验发现一条就要固化一条,始终把握“求真、求实”的正确方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满意,真正做到善作善成、善始善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