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 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安仁县致力于在绿水青山中建设金山银山——
生态庄园好风光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王仁庆

新常态下,生态文明是新一轮区域竞争的趋势和方向。湖南省安仁县提出“在绿水青山中建设金山银山”,把生态文明作为后发赶超的基础,致力于描绘出“最美、最亮、最绿、最干净”的山水田园生态县城。

安仁县地处湖南南大门郴州市最北端,工业基础薄弱,发展水平偏低。但原生态保存完好,农业传统优势十分明显,山水之灵秀与文化之厚重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后,安仁县委、县政府根据“五位一体”的发展总布局,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基本战略,明确了“建设全国独具魅力的山水田园生态城市”的目标,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庄园经济”为基础、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以三大产业融合为目标的转型发展思路。

在山绿水清天蓝的安仁,目前有生态庄园23处。作为省级连片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安仁把土地开发整理作为一项保护耕地、惠民利民的德政工程,一项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民生工程,一项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子孙的幸福工程来抓。目前,在牌楼、安平、平背、灵官、永乐江等乡镇实施了10多个土地整理项目,初步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规则有序,水利设施配套,旱能灌、涝能排,田间道路畅通、农民增收、村容改善。

人与白鹭和谐相处的“稻田公园”正是土地整理的主战场。这个全国首家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湿地公园,集中连片建设了12个现代生态农庄,成为湖南最大的现代生态农庄集群。稻田公园自今年3月开园以来,吸引游客100多万,带来综合旅游价值达7亿余元。

同时,安仁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悠远深厚的神农文化底蕴,开发建设“神农八大景区”,促进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并以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为平台,促进森林旅游发展。

目前,安仁17个乡镇形成了华王乡油茶林、洋际乡药材林等“一乡一品”绿化精品工程。在永乐江镇北郊村肖古山组,百余棵参天古樟葱葱茏茏,23棵树龄超过了500年。目前,安仁共发展荒山造林大户129户,拥有林地1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活立木材蓄积量达350多万立方米,荣获全国油茶生产示范县、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县、省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等。

走进安仁一个又一个生态庄园,只见一望无边的林海变成了白鹭栖息的家园,夕阳西下、晩霞吐艳,白鹭从稻田、山塘、水库等飞聚到树林里栖息,宛若一幅幅秀美的山水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