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银行:
做大理财业务 服务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郭子源

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激发了个人理财的旺盛需求。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广大投资者的重要选择、实体经济的重要融资渠道、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银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面对同业激烈竞争、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市场环境,各家银行都加强了理财业务管理,中信银行建立了产品种类、风险等级、产品期限覆盖理财市场主流品种,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其整体风格稳健,且中等风险及以下产品存量占比90%以上;80%以上为中长期产品,符合监管部门对资产管理业务在产品期限方面的要求;75%以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支持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债权类直接融资。

理财业务推动非息收入增长

从各家银行近期披露的2014年中报来看,理财业务对利润的贡献率都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理财业务突飞猛进,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5455.2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6.83亿元,增长27.81%。理财业务实现的非利息收入同比增加9.24亿元,增长85.66%。

理财业务的良好表现,为中信银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21.06亿元,同比增加24.52%。其中,因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456.14亿元,同比增长12.70%;非利息净收入164.92亿元,同比增长75.37%。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达4.3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40%,贷款及垫款总额2.1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17%;客户存款总额3.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14%。

按照监管要求,中信银行上半年加大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等创新标准化投资性产品和投资性资产的研发力度,在风险可控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满足了客户多层次的理财需求。

个人理财业务渐成亮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居民收入显著提高。个人理财业务以其专业的服务、较低的风险和较高的收益,受到国内外商业银行的高度重视,并逐渐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银行理财业务本质是受投资人委托而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可建立专营机制,按照相应标准对资金募集、投放、风险等进行严格管理,主要赚取管理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理财和资产管理角度看,这一创新方向是大势所趋,可以实现理财资金的投向真实、透明,银行也将改变以往从中赚差价的盈利模式。

集团综合优势是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坚实后盾。据介绍,中信集团旗下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子公司,且诸多子公司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该行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中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努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规范管理方面,中信银行理财业务建立了涵盖业务管理等多维度的理财业务管理体系;在业务发展方面,中信银行形成了覆盖市场主流的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结构性产品、有价证券类、PE及另类投资类五大系列的丰富产品线;大部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债权类直接融资,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注重“丰富性”和“稳健性”

新的银行理财产品上线,模式很容易遭到复制,同质化竞争依然普遍。因此,产品的“丰富性”和可搭配性,以及服务质量的好坏,成为赢得客户的关键。普益财富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中,中信银行排名第一。在理财产品丰富性项目下的投资起点类型和收益类型上中信银行得分最高,在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期限子项目上,中信银行也均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理财业务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理财客户财富管理需求为目标,严格控制风险底线,持续推进规范管理,搭建了种类丰富、风格稳健的产品线,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面对同业竞争加剧、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市场环境,我们将面向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国际业务市场,推动和加强全行理财业务管理,使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有效控制理财业务风险,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向专业化资产管理转型,尽快完成首批“资产管理计划”的发行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