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 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速为什么变慢了?
本报记者 殷立春

从8月12日下午4点开始,全世界的网络突然都变慢了,而且还可能会慢下去……

原因是什么?路由规则太多,溢出了。

上网时,我们大多都可能见过譬如192.168.1.1这样的数字串,这就是所谓的“IP地址”。这是人们平常访问的那些网站的“真实地址”,当你输入www.guokr.com(这叫“域名”)的时候,网络会把它转换成真正的地址111.13.57.142,然后才能找到这个网站在哪里。如果这个转换系统(也就是所谓的“DNS”)出了问题,那网络就要出问题。而8月12日出现的问题不是这种。

常见的IP地址里的数字是有规定的:4个数字,每个可以从0到255,这被称为“IPv4”(互联网协议第四版)。那么一共就会有232个不同的地址,也就是将近43亿。而且这43亿地址还有不少是保留的,比如所有以9开头的原则上都是IBM的,12开头的都是AT&T的,17开头的则是苹果的,18开头的归麻省理工……因为人家抢得早。有些厚道的组织,比如斯坦福,本来占据了所有36开头的,现在正把多余的地址拿出来回馈社会,但这样的组织并不多。

技术人员没有预料到地址不够用的问题吗?据悉,IPv4诞生于1981年,早在80年代末他们就预料到了,可是新一代协议IPv6——可以提供3.4×1038个地址——直到1998年才出台。IPv6到现在整整16年过去了,互联网上使用IPv6的人数大概4%。该数值基于访问google的人统计,若包括中国在内,真实数字只会更低。

为了推迟IPv4挤爆,同时又不去换新协议,人们在抓紧时间利用每一点残存的IP空间碎片。以前大手大脚一整块几万地址分给一个组织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但是这对路由器来说就辛苦了。路由器依靠一个名为“路由表”的东西来快速找到方向,每一个机构拿到一段IP之后都会希望在路由表里加一句规则来加快自己的访问速度。但是每一条规则都要占据同样大小的空间,所以网上的地址越碎,需要的路由表就越大。

路由器会专门留出一块高速存储器来存路由表。譬如,某款路由器足够存100万个条目,而且留一半(512k)给v4,另一半给v6,怎么说都没问题吧!大部分路由器生产商都想当然认为512k足够用了,都给v4留了这么多,算是行业标准。不幸的是,对于互联网碎片化的程度,他们显然又低估了。

多年的增长已经让路由表突破了50万大关,而在8月12日,美国通信公司Verizon又一口气往v4路由表里加了15000个条目,使总数达到约515000个,超过了上限(相比之下,v6还只有可怜的2万个条目)。这些多出来的信息必须存在更慢的普通存储器里,导致了速度变慢甚至局部网络不稳定。Verizon很快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把多出来的条目削了回去,但是余波至少持续了数小时。这就是所谓的“512k”事件,就是人们那天觉得网络慢了的主要原因。

但这不是问题的结束,只是开始。怎么说路由表都是肯定要自然增长的,没有这些公司也早晚会自己超过这个数字。而这些问题都出在路由器这个实打实的东西上,换路由器还要花钱。

诚然,我们可以继续拆东墙补西墙,来一次广泛的固件升级,把更多的快速存储器留给v4;而代价可想而知,就是进一步削减了留给v6的空间。

之前人们还以为内存640k就足够,两位数字存储年份就足够,32位储存秒数就足够,现在又一个上限被突破带来了麻烦,这肯定就是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