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提升国企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李 景

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改革发展·2014国企系列专题报道——国企自主创新之路”日前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邀请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李新亚、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就国有企业如何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等议题进行交流。

近年来,国有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关头,需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而实现转变的重要支撑之一就是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无论在科技人才的聚集,还是在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支持方面,国企都占据了最大份额。

国企应如何保持不竭的科技创新动力?

首要因素是人才。李新亚认为,只有大量优秀人才才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以机械研究总院为例,目前科技人员占比超70%,先后产生了4位‘两院’院士,290位科研人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正是研究总院持续创新的动力所在。”

其次是有正确的思路。“我们可以借助国外力量,但不能依赖国外,在关键技术尤其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我们不能受制于人。”李新亚说。在起步阶段通过科技引进发展某项技术、产品是好事,但是不能进入“怪圈”,引一代后再引二代、三代。

最后,要依靠完备的机制体系。张宝林表示,创新企业的体系建设非常重要,长安汽车正是依靠完备的体系保持竞争力,“我们打造自主研发的流程CAPDS,把一个汽车三四年间的研发过程,以及把公司所有资源,用矩阵式项目管理模式,统一到一个流程中,达到国际先进汽车企业的通行流程标准。”

长安汽车还建立了国际对标机制,“这个实验验证流程比较先进,我们斥巨资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等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把合资企业的标准拿来对标,现在明显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张宝林表示,依靠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将会全面走向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