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源谈人才利用:
从转变教育方式入手
本报记者 禹 洋

构建创新型国家首先要培育自主创新的环境,而人才恰恰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走自主创新之路,注重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就人才培养和人才利用等相关问题,采访了万宝盛华睿仕管理大中华区总经理潜源。

有着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咨询工作的经验,潜源对中国人才市场非常熟悉。他认为,目前中国在创新方面,尤其是在企业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员工的执行力很强,远高于国外公司。但受传统观念及教育的影响,创新能力有所欠缺,在勇于思考、提出自己见解方面稍显不足。”

潜源认为,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可以从多方面入手:首先是转变教育方式,逐步从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中走出来,从学校、老师做起,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鼓励学生提出新想法、新理念。其次是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目前,已经有部分在中国经营的国外企业,开始进行研发机构本土化。中国可抓住这一机遇,鼓励外企参与自身的创新进程。此外,应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的资金支持,并督促他们将资金切实用于有价值的创新项目。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在无形中可以增强人才对创新的内生动力,要在整个社会中宣传、普及创新的重要性,形成对脑力劳动的尊重和认可。

对于当前应届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所面临的各种困惑,潜源结合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遇到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考虑清楚自己的兴趣、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这些问题看似空洞,但是个人职业生涯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这几个问题。需要想清楚自己的兴趣和适合从事的行业领域,明确目前所处的阶段,并制订相应的阶段性目标和整体目标,不要被一些职业的光鲜外表迷惑了双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