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份额同比连续12个月下滑
自主品牌乘用车期盼正能量
本报记者 杨忠阳

8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仅为19.5%。占有率下滑的原因包括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有差距、汽车产销增速放缓和部分大城市限购、外国品牌价格一再下探挤压,以及消费者缺乏对中国品牌汽车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中国品牌汽车的氛围也是重要因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和7.7%。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66.96万辆,同比增长3.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48%,占有率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

“虽然8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较上月提升2.35个百分点,但只有37.1%,而最能体现含金量的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仅为19.5%,仍旧在20%以下,当前中国品牌汽车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不无忧虑地说。

外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则逐年上升。1月至8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68.36万辆、187.96万辆、159.65万辆、111.99万辆和46.77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54%、15.09%、12.81%、8.99%和3.75%,其中法系乘用车增幅更为显著。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同比连续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有差距、汽车产销增速放缓和部分大城市限购、外国品牌价格一再下探挤压。”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分析说,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缺乏对中国品牌汽车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中国品牌汽车的氛围也是重要因素。

“经过10余年发展,中国品牌汽车早已今非昔比。”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主要整车企业已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产品水平和品质也取得较大进步。来自国际机构J.D.Power发布的《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显示,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已由2000年的396个PP100(即每100台车辆的问题数量),缩小至2013年的51个PP100,达到历史新低。其中广汽传祺、启辰、荣威和纳智捷的表现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表示,按照现在速度,到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跟国际品牌在质量方面可以达到同样级别的水平。

“目前中国品牌乘用车的质量水平与合资品牌乘用车已非常接近,故障率的水平仅相差5年时间。”董扬说,而众多中国品牌乘用车的C-NCAP测试(中国新车评价规程)都已达到五星级水平,说明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安全水平也已达到或超过合资品牌乘用车的水平。

可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对《经济日报》记者说:“15万元以下的汽车,自主品牌汽车质量不比合资品牌差,性价比甚至更高。”

在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产销大国,主流消费者都是本国品牌的强有力支持者、倡导者。“可我们的主流消费群体却不选择自主品牌。”一位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当前国内汽车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一些具有新技术、新设计、新配置的车型弃之不买。

董扬表示,让消费者了解、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汽车,既是汽车企业责任,也是行业、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呼吁各界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汽车的氛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